上海银监局与上海保监局联合发布《2017年上海市普惠金融发展报告》

2018-06-14 14:32: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彭丽):近日,上海银监局与上海保监局联合编制发布《2017年上海市普惠金融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的编制工作得到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证监局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报告》全面回顾了2017年上海地区推动普惠金融业务的总体情况,涵盖了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融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典当行以及其他新型金融机构的普惠金融业务,从金融全业态的角度反映区域普惠金融发展状况。《报告》从覆盖面、服务可得性和客户满意度等三个维度对上海地区的普惠金融发展状况进行总结,用数据和案例展示上海金融业对小微企业、“三农”、科创企业、贫困人口、特殊人群等普惠金融重点领域的正面支持作用,同时介绍了互联网对普惠金融的促进作用、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以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情况,以此增进信息交流,引导社会各界更好地支持上海普惠金融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上海市普惠金融工作在七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一是金融基础服务实现地域全覆盖。截至2017年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数量4116个,其中乡镇营业网点1209个,平均每1095人拥有一台ATM自助设备,每31人拥有一台POS机,自助设备的布放密度走在全国前列。金融服务覆盖至全辖107个乡镇及1590个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机构空白乡镇数零、基础金融服务上海辖内全覆盖。

  二是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进一步提升。截至2017年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270.79亿元,同比增长15.76%;辖内有贷款余额的小微企业约34.20万户,占小微企业总数的39.77%,贷款覆盖率同比提升10.66个百分点,户均贷款余额388.08万元。上海中资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838.08亿元,同比增长7.56%。2017年累计发放扶贫相关小微企业贷款22.96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44人;发放消费贷款余额8.48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38人。2017年,上海证券业金融机构共保荐了41家企业IPO上市,主承销58家金额282亿元;承销(分销)债券4091只规模14747亿元,包括为两家科创企业发行双创债券13亿元和承销(分销)24只绿色债券金额444亿元;帮助了250余家中小微企业新三板融资超100亿元。上海保险业金融机构通过保证保险累计为1406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50.37亿元银行贷款提供融资增信服务,涉及制造业、电子信息行业、电力燃气能源供应、环保行业等多个领域。农业保险为18万余上海农户提供230亿元保障金额,赔款3.17亿元,受益农户8.57万户,水稻、小麦、油菜、生猪、奶牛、公益林保险覆盖率达100%。

  三是普惠金融组织体系进一步多元化。传统和新型、大型和小型、线上和线下金融组织机构共同发展的格局逐步形成,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的协同效应得到充分发挥,实现综合化、一体化服务。截至2017年末,五家大型商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均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银行机构共设有3家小微企业专营分行,13家以支农支小为市场定位的村镇银行,1200余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支行和社区支行,7家汽车金融公司,2家消费金融公司,其他机构包括25家融资担保公司,129家小额贷款公司,245家典当行,1967家融资租赁企业。各类机构共同参与打造“普惠金融服务命运共同体”,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经济、助力多点消费需求。

  四是上海市普惠金融服务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小微企业贷款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推出小微金融服务办理时限承诺。据统计,在沪中资银行授信回复时限在1-3天的银行占比达39%,时限在3-7天的银行占比为44%,沪上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达到91.78%,连续5年达到监管要求。据上海市中小企业办调查统计,截至2017年末,上海市小微企业对银行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达到75%,保持较好水平。

  五是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互联网服务渠道持续创新。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积极推动上海地区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在上海地区大力开展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积极拓展移动支付在交通、医疗、教育等便民领域的应用,实现移动支付在上海磁悬浮、出租车、停车场、电动汽车充电桩、高速缴费站点、菜场、医院、食堂、自助售货机等的应用,敦促收单机构加强受理环境改造,实现移动支付交易笔数、金额成倍增长。2017年《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出台,上海的信用信息体系建设不断健全。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立足金融征信,加快夯实征信系统数据质量基础并探索扩大接入机构范围,为中小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助力中小企业融资,已纳入中小企业信用档案系统的户数为93821家。上海银监局与上海市税务局联合搭建的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上线,将银税互动由“线下”搬到了“线上”,真正实现了银行与税务数据的一线直连。截至2017年末,累计促成45家在沪银行机构与上海市税务局签署银税合作协议,各类银税合作产品项下贷款余额166.65亿元,共有1096笔贷款获得了利率下调优惠,为小微企业节约利息成本及抵押、担保等费用共计约7239.65万元。上海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查询平台实现升级,共汇集了在沪70余家银行370余款小微信贷产品。上海银行业押品处置信息平台正式上线,着力推进银行押品的流转,整合押品处置资源,加快不良资产处置进程。上海金融业积极运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移动终端等新渠道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提高信贷服务便利度,并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全方位创新,实现传统金融业务与服务转型升级。

  六是普惠金融政策保障体系不断完善。2017年上海市金融办、上海银监局、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共同印发《关于印发上海市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普惠金融的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各项中小企业财政贴息、风险补偿和考核激励机制,引导金融资源优先和集中投向最需要融资支持的小微、“三农”等薄弱领域,提升金融信贷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加强信贷、产业、财税、投资政策的协调配合,综合运用财政贴息、税收优惠、差别税率、先税后补等财税政策工具,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重点支持处于成长期的科技型、创新型、创业型、吸纳就业型、节能环保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三农”和“四新”经济领域的中小微企业,截至2017年末已与38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累计完成担保项目7133笔,担保贷款额109.79亿元。上海市已向36家次试点银行实施了近8600万元科技中小企业和小型微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已对86家次小微企业信贷绩效突出的银行实施了信贷奖励,奖励资金达3.04亿元。同时,上海金融监管部门继续协调完善普惠金融各项扶持政策,通过完善定向降准政策、发挥再贷款工具的引导效应、构建普惠金融监管工具箱、完善评价体系等手段,促进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领域倾斜。

  七是金融知识普及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断得到重视。银行、证券、保险监管部门在加大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力度、培育公众金融风险意识、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普惠金融宣传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上海银行业成功防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共380起,为受害人避免经济损失3269.28万元;成功冻结涉案银行账户3729个,冻结涉案资金折合人民币2.65亿元。上海证券业多次举办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参与上市公司家数达190家,参与投资者约4000人,答复投资者问题4316条,答复率达到80%。上海保险业推行12378热线即时转办机制,优化投诉处理流程,大幅提高投诉处理效率,取得良好效果,快处成功率由57%提升至8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