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监局发布《2017年上海银行业创新报告》

2018-06-14 14:32: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陆琲嘉):近日,上海银监局发布《2017年上海银行业创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上海银监局连续第7年发布该《报告》。《报告》展示了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评自报的599项金融创新成果,呈现出“支持实体经济、服务上海区位、提升内部管控、注重金融科技、发挥规模优势”的五大特点。同时,创新成果更加多元化,559项金融创新成果中,支持科创中心建设71个,占比11.9%;支持实体经济重点领域150个,占比25.0%;改善民生服务79个,占比13.2%;支持金融中心建设和航运中心建设96个,占比16.0%;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领域109个,占比18.2%;强化银行内控能力94个,占比15.7%。

  《报告》认为,上海综合性、多功能、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体系已逐渐形成。一方面,对外开放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截至2017年末,上海辖内共设立外资法人银行20家,占全国外资法人银行数量超过一半,辖内外资法人银行资产、贷款和存款规模分别占在华外资法人银行总量的82.84%、83.84%和84.24%,占在华外资银行总量的68.79%、72.00%和77.95%;共有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沪设立机构,全球六大洲均有银行在沪设立营业性机构,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总数已达230家。另一方面,各类型金融机构集聚效应不断增强。截至2017年末,总行级专营机构集聚加速,在沪专营机构共计五大类22家,各专营机构资产规模合计7万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866.2亿元;在沪非银行金融机构共7大类46家,分别为信托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

  《报告》展望,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应回归本源,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上海银行业强化转型、机遇和合规三大意识,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借助上海区域资源优势,主动对接上海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新特点、新动向,重点支持科创小微企业、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服务民生三大方向,加快公司投行、金融市场、零售、金融科技四类业务领域的转型和创新,发展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稳定的创新业务,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