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绣花”功夫疏通市民出行“堵点”

2018-06-13 13:34:5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上海市交管部门深入调研,多方协调、因情施策,精细破解城市交通难题“绣花”功夫逐一疏通市民出行“堵点”

  新建小区没有公交直达江湾医院、“一直很堵”的五角场早高峰什么时候能够畅通、超市物流配送停车难……交通出行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在 “上海大调研”微信公众号收集的十大类问题中,建设交通类占18%,排在第二位。

  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深入调研、多方协调,摒弃 “一刀切”管理,按照 “绣花”标准,通过 “一对一”方式逐一化解矛盾,方便市民出行。

  精细破局,彩虹湾社区居民出行不再难

  江湾镇彩虹湾是位于虹口区北部的大型保障性社区,距离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站点有一定路程,而规划中的轨道交通19号线、20号线建成通车尚需时日。

  去年年底,虹口区建交委与交警部门召集市运管处、巴士集团、公交企业、街道办事处、交通设计院等单位,就彩虹湾社区、北外滩地区公交问题规划开展研讨,形成了 “优化调整为主、短驳补贴为辅”的思路。由此,彩虹湾社区的公交出行 “最后一公里”终于破题。目前,安汾路已通行公交151路,凉城路通行公交160路。彩虹湾社区的居民只需步行5分钟,即可坐上151路,然后再换乘轨道交通。

  但是,随着彩虹湾社区入住人口的不断增多,老年人就医出行难等又成为新的出行矛盾。不少老年人反映,去江湾医院等医院看病,出行很不方便。

  市交通委调研组在认真听取居民意见后,一方面耐心解释公交建设的政策,另一方面立即会同区交通主管部门展开调研,进一步优化区域交通线网方案。考虑到该区域新辟线路涉及终点站选址、最优化线路选线、中途设置方便市民就医和换乘轨道交通站点等诸多实际问题,调研组多次与区建交委、交警部门会商协调完善方案,力争年内开通直达附近医院和轨道交通的短驳线路。同时,还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周边其他公交线路,确保社区居民出行需求得到圆满解决。

  随后,调研组将工作进展情况直接反馈给社区,立即得到居民的理解和一致好评。居民代表还特地写来了感谢信。

  因情施策,五角场早高峰通行效率提升三成

  堵车、找不到停车位,几乎成了大城市的通病。如何才能让人们出行更便捷,上下班更省心?上海交通部门坚持 “以人为本”要求,因情施策,精细破局。

  不少早高峰开车经过五角场的司机最近都有这样的感觉:早上从新江湾城驶出后,在淞沪路政通路口排队等候的时间较以往明显缩短,开车变得顺畅了。

  原来,通过对交通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杨浦公安部门及时 “捕捉”到了淞沪路的交通堵点,并将破解这一区域经济和民生难题,列为大调研工作的重点课题。

  根据淞沪路道路路幅较宽的特点,交警部门在西侧人行道上实施“人非共板”通行方式,使淞沪路(政学路-政通路段)北向南机动车道由三条增至四条,加大早高峰瞬时蓄车容量,同时对沿线信号灯的配时进行优化。

  杨浦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荆睿告诉记者: “从这几天的早高峰通行情况来看,淞沪路这一路段通行车辆增加到了2200余辆,通行效率提升三成,现在基本上在一两个红灯的时间内,车辆就能快速通过路口。”

  物流配送车辆如何停车、如何卸货成为许多超市门店经理最头痛的问题。超市不能不进货,不按规定在黄线边停车又要吃罚单,这让超市怎么办?

  上海市交警总队详细梳理了各超市门店目前面临的物流难题后,组织属地交警部门上门走访调研,与企业共同优化调整运输线路,尽可能通过增设卸货区、调整装运模式等办法“自力”解决。同时,各区交警支队与超市、物流配送站点建立 “点对点”交通安全管理联络机制,及时互通交通管理信息变化情况,监督货运企业在交通流量较低时段开展装载卸货工作,降低对道路交通产生的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