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监局与上海市科委 联合发布《2017年上海科技金融发展报告》

2018-06-11 14:44: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张丽丽):近日,上海银监局与上海市科委联合编制发布《2017年上海科技金融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17年上海在科技金融、科技创新、科技服务机制建设方面的新进展和新成效。《报告》通过数据分析、政策介绍和案例展示等方式展现了金融服务对科技企业发展、科创中心建设的支持作用,及时总结了全市科技金融发展特征,旨在以此增进信息交流,引导社会各界更好地支持科技金融发展、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报告》显示,2017年上海科技金融生态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土壤得到进一步培育。科技金融供给方面,截至2017年末,上海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071.27亿元,较年初增长38.05%,高于辖内整体贷款增长率25个百分点;科技型企业存量客户增长率为21.66%,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客户数占整体比重为89.40%。专业化经营服务方面,辖内服务科技金融队伍力量不断壮大,已设立7家科技支行,科技特色支行89家,科技金融从业人员1483人;通过举办“科技金融大擂台”,知识产权创新产品及优秀案例层出不穷。

  《报告》提到,根据上海银监局抽样跟踪的100家得到相关科技金融服务支持的企业情况显示,相关企业较好地契合了区域重点产业规划,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三大行业合计占比达到68%;拥有专利企业数占比达到70%,拥有发明专利企业数占比达到58%;74%的企业营收实现增长、73%的企业实现盈利、66%的企业估值得到显著提升,银行与企业实现互惠共赢,风险与收益基本均衡。

  上海市科委依托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逐步打造覆盖科技型企业不同成长阶段需求的科技信贷产品链。截至2017年末,市科委“3+X“科技贷款总额和贷款笔数创历史最高,贷款总额37.48亿元,同比增长28.4%,贷款企业630家,同比增7.5%,其中,科技履约贷实现贷款22.02亿元,同比增长34.3%,贷款企业516家,同比增长20.3%。

  上海银监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上海银行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2017-2020年)》的各项重点任务,深入加强与市科委在大数据分析、科技金融监测体系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发挥监管导向与政府扶持的协同效应,全力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