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拟建区级文物保护联席会议机制

2018-06-12 08:55:5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浦东明清建筑群落有望挂牌“文物保护点” 拟建区级文物保护联席会议机制

       记者从6月11日下午市政协重点协商办理“保护城市历史风貌”提案专题座谈会上获悉,位于浦东新区高行镇的明清建筑群落曹氏老宅、朱氏老宅建筑群中幸存的两栋建筑,近期即将挂牌成为“浦东新区文物保护点”,浦东新区相关部门表示,力争将曹氏宅及朱氏宅的保护利用与周边环境相结合,使文物建筑融入城市文化,融入市民生活。

       据市政协委员马建勋、刘毛伢、杨德钧的提案介绍,曹宅是一个家族建筑群,大部分建于明清时期。目前保留的主要建筑包括两座由双层建筑组成的两进院落,以及一座由单层建筑组成的两进院落。有高达六七米的防火墙,围成几个相对独立的院落。其东南角有文保单位“万安楼”,东北角为“高行八景”之一的“四通桥”。目前,该建筑群的主体部分尚在,但依然面临被拆除的风险,且其门窗、石条等建筑部件被盗的现象,还在不断发生。市政协委员呼吁:“一旦曹氏老宅建筑群被拆除毁坏,将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应对其立即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刻不容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说:市政协重点协商办理“保护城市历史风貌”提案专题座谈会今天下午举行。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摄

       据记者了解,目前幸存的两栋建筑,一栋为曹氏宅,还有一栋是从曹氏“分离”出去的朱氏宅,曹氏宅有两层,建筑面积达938平方米。朱氏宅也有两层,建筑面积达742平方米。

       浦东新区对该提案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今天下午市政协重点协商办理“保护城市历史风貌”提案专题座谈会上,浦东新区副区长诸迪透露,浦东新区文保所已在高行镇组织召开曹氏宅、朱氏宅(原属曹氏宅)现场专家论证会,对曹氏宅及朱氏宅进行了现场勘察,并对是否将其纳入浦东新区文物保护点进行了专家评审。上交交大建筑遗产中心、上海大学建筑系、上海建筑装饰集团以及新区规土局、新区建交委等专家根据现场勘察结果,初步断定高行曹氏宅、朱氏宅皆为清中后期建筑。依据建筑特点、布局、工艺、年代等方面考察,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符合《文物法》关于不可移动文物的认定标准,专家一致同意,将两处建筑列为浦东新区文物保护点,接下来将进行文物点的公布和挂牌。

       诸迪表示,浦东将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新区拟建区层面的文物保护联席会议机制,由新区主要领导牵头,联合新区相关委办局和街镇共同做好文物保护联动机制。同时,新区文广局草拟了《浦东新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着力加强在城市建设开发中的文物保护工作,待区政府公布实行。

       2018年浦东将文化作为新区一号课题,着重做好新区文化发展传承工作。其中又将文化遗产(涉及文物和非遗)单独做了课题。进一步解决现存的问题,建立保护利用的长效机制。浦东还将文物“平安工程”和“人文工程”,具体包括文物实时监控项目、文物定期评估、文物巡查及保护修缮项目。以及挖掘浦东文化遗产的深厚底蕴,出版文物和非遗的图集,开展文物建筑的可视、可读、可听,积极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