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疆指挥部:助喀什四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06-11 09:14:5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申城先锋 | 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助喀什四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喀什,古代丝绸之路的重镇,但这里是全国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2016年底,上海对口的四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17万户、32.95万人,分别占喀什地区的43.92%、43.58%。可以说,新疆脱贫看南疆,南疆脱贫看喀什,喀什就看上海对口四县。2017年,上海共投入援疆资金24.53亿元,其中用于脱贫攻坚20.92亿元,占比85.29%。经过艰苦努力,2017年助力四县建档立卡户脱贫33284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说:在叶城县夏合甫乡核桃加工卫星工厂里,工人们在分拣核桃。鲁哲摄

       莎车:一个庭院帮农民增加收入

       门前一个小院子,左首有畜房,右首有鸽子房。走进屋里,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可是,当地人原来住房可不是这样的。在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的安居富民房不远处,还保留着一处当地人用土和木条夯起来的土坯房。驻村干部马庆云说,过去吃饭睡觉都在土炕上。现在好了,坐有凳子,吃在餐桌,睡在床上。多年的落后的习俗都改变了。

       阿依姆·麦提库尔班家的院子里种上了辣椒和南瓜。马庆云说,50对鸽子一年能收入1万元,院子里种的南瓜、西红柿、辣椒,一年能有5000元收益,再加上外出就业的收入,脱贫有望。

       援疆干部、莎车县住建局副局长左文介绍,在建设安居房时,不仅考虑到改善农牧民的生活条件,同时考虑到让他们在自家庭院就能赚钱。利用援疆资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提供庭院经济发展补助,发展小果园、小藤架、小菜园、小禽舍、小棚圈 “五小”致富项目。左文说,今年将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安居富民房建设。

       在对口四县,2017年上海全年支持建设4.2万套安居富民房,安排安居富民房专项补贴资金6.7亿元。

       泽普:一套“组合拳”助力教育

      “石兽是怎样寻找的,僧人用的是什么办法,老河兵用的是什么办法……”来自闵行三中的陈昌平老师正在给泽普五中孩子上国语课,循循善诱,课堂气氛活跃。其实这是一堂示范课,在课堂后面,满满坐了一屋子的当地老师,他们是来取经的。

       2016年,闵行区派出的10位援疆教师和管理人才团队,对泽普五中开展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试点工作。“我们援疆教师进入学校行政班子,对接教研组。”援疆教师、泽普五中副校长肖明华说,“通过学科组团,建设11个教研组,与25位教师结为师徒,引入上海市教科院、闵行区教育学院、文来中学等上海优质资源开展结对帮扶。”阿依努尔(中点)热米提拉对带教老师缪黎明非常感激,“我们过去方法很简单的,缪老师教我引导启发学生,从他那里我学到了很多教学方法。”

       现在,泽普五中的办学能力有明显提升,学生学业测试成绩逐年进步。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社会发展组组长傅建勤说,持续推进的“组团式”援疆工作取得明显效果。在教育方面,上海已连续四年对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开展为期一年的全脱产封闭式培训,2017年投入670余万元,培训587人。在医疗方面,上海三甲医院“以院包科”支持喀什二院建设9个临床医学和实验中心。

       叶城:一份工作帮助全家脱贫

       去叶城县采访的当天,正好碰上叶城县职业高中应届毕业生赴上海和扬州就业签约和欢送仪式。学习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热孜万古丽(中点)依提对自己即将的远行既兴奋又紧张。这是她第一次离开家乡。她说一定要好好学习技术,好好学习国语,学成之后回叶城工作。扬州一家服装公司的老总廖华说,这批学生将在扬州得到专业的指导,“回叶城后,他们就是叶城分公司的骨干。”

       在叶城伯西热克乡一家卫星工厂里,年轻的妈妈把孩子交给儿童看护区,自己安心踩着缝纫机。上海援疆叶城分指挥部副指挥长、叶城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彬说,从效益来说,当然是进产业园区工作好,但是一个县只有一个产业园区,上下班路程遥远,所以探索了“1+N+X”(龙头企业+卫星工厂+农业合作社)模式。农民在照顾家庭的同时,还能利用闲暇时间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和增收。为解决后顾之忧,卫星工厂还人性化设置了“儿童看护学习区”,让年轻的妈妈实现就业带娃两不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说:在叶城一家服装加工卫星厂里,孩子渴了,妈妈起身给孩子喂水。鲁哲摄

      “家门口就业,闲时间挣钱”,一般农民一个月收入能达到1000多元。2017年,叶城县在20个深度贫困村建立了20个卫星工厂,今年还将建设30个卫星工厂。从对口四县来看,去年全年企业新增就业5.2万人,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和转移疆内外企业就业9700余人。

       巴楚:一根网线打开销路

       一根藤上只留一个瓜,其他的瓜统统淘汰,留下的瓜“屁股”底下垫个托盘,巴楚县青年农业科技服务队的艾孜麦提解释,垫个托盘瓜身上就不会留下印子。巴楚县处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这里的留香瓜品质优良。可是由于地处偏远,外销渠道少,严重影响了农民增收脱贫。上海援疆干部想到了电子商务。上海援疆干部、巴楚县商经委副主任程畅说, 3年多以来,经过上海援疆资金资源的持续投入和第八批、第九批援疆干部的接续努力,巴楚电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打通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物流服务体系。2017年巴楚县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在援疆干部的牵线下, 2017年巴楚留香瓜电商销售1100余吨,销售额达2000余万。370个合作农户中有2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有215户收入已经达到脱贫标准。另外,带动县域2000个留香瓜种植户年均增收2500-5000元。

       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杨峥说,第九批援疆工作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的时间节点上。前方指挥部党委将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上海对口援疆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人物小传

       上海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地区莎车、泽普、叶城、巴楚四县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海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一共170人,其中党员145人,自去年2月19日整体进疆以来,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简称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助力精准脱贫,扎实推进各项对口支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