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盘交易活跃 中国版原油期货“首秀”亮眼

2018-06-08 08:55:3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持仓量和成交量均稳步增长,夜盘交易活跃 中国版原油期货“首秀”亮眼

  中国版原油期货虽未满百日,但首秀已相当成功。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6月7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原油期货近来的亮眼表现。

  一组数字勾勒出中国版原油期货稳健的市场运行情况:截至6月初,原油期货成交量从上市首日的4.24万手,增加了3.78倍。原油期货持仓量由上市之日的3558手,增长了8.17倍。由此看出,中国版原油期货持仓量和成交量均在稳步增长。此外,中国版原油期货还呈现出夜盘交易活跃的特点。自上市以来,中国版原油期货累计成交达575万手,夜盘占到总成交量的72%。

  业内人士还留意到一个现象,此次中国版原油期货吸引到的参与主体十分多元,产业客户云集。原油期货上市首月,多家境内大型产业客户就积极参与原油期货交易,部分现货商甚至还使用中国版原油期货进行点价交易。据了解,点价交易可以提高实体企业的交易效率,降低企业的交易、谈判成本,从而提高企业获利以及风险管理能力。

  中国版原油期货的定价功能初步显现。据介绍,上海能源交易中心定价走势与外盘基本保持一致。总体而言,其价格始终介于WTI(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以及布伦特原油价格之间。中国版原油期货基准价格正在逐渐被风险管理中介机构以及产业投资者运用。

  下一步,中国证监会还将积极推动期货法出台,为原油期货的稳定运行建立完备的法律规则体系,同时也为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版原油期货交易提供法律保障。中国证监会还将加强市场培育力度,进一步促进对外开放的品种和相关进程。在金融监管方面,中国证监会也将持续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原油期货稳健运行,从而进一步推进实体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