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以音乐剧场记录海派京剧走过的40年

2018-06-08 09:13:0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京剧院将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系列演出 以音乐剧场记录海派京剧走过的40年

  上海京剧院6月7日宣布,将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策划推出贯穿全年的系列演出。6月28日,一场名为 《我们共同走过》的京剧音乐剧场将率先在上海音乐厅上演。届时,几代上京人将携手各艺术门类艺术家、戏迷,共同展现上海京剧40年与时代同行、与城市共舞走过的历程。

  “改革开放带给传统戏曲舞台上的变化,上海是最先感知的。上海京剧舞台上一批传统戏 ‘解禁’,社会大众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由此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谈到过去40年京剧走过的历程不无感慨,“此后,上海京剧紧跟时代步伐,在这座城市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熏陶下,创排了 《曹操与杨修》 《贞观盛世》 《廉吏于成龙》 《狸猫换太子》 《成败萧何》等一出出传统经典与新创剧目,在全国产生影响力甚至走向了世界。我们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也是记录者。”所以,此次演出既是向祖国献礼、向时代致敬,同时也是梳理过去40年间京剧院的代表剧目,充分展现海派京剧的特色,在回望中对传统艺术的发展进行思考和展望。

  主创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音乐剧场的方式,就是希望集讲述、演唱等表演方式为一体,将传统戏曲艺术与传统民族文化、舞台视觉艺术交相融合。而演出也集结京剧院最强大阵容,不仅有童祥苓、尚长荣、李炳淑、张南云、王梦云、陈少云等老艺术家,关栋天、奚中路、唐元才、何澍、史依弘、李军、王珮瑜、严庆谷等实力演员,青年新秀也参与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演出还邀请了跨界艺术家、普通戏曲工作者、观众代表等共同参与。其中,二胡演奏家马晓晖和舞蹈艺术家黄豆豆,将带来自己的京剧故事和对京剧独特的演绎。京剧院还于5月底启动 “我与上京40年”主题征集活动,戏迷热情分享了改革开放40年与上京结缘相守的珍贵回忆。其中将有分享者在演出现场,与京剧名家一同讲述上京情缘。

  据悉,京剧音乐剧场 《我们共同走过》在上海音乐厅首演后,还将于6月30日和7月1日晚,在周信芳戏剧空间演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