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ET城市大脑与沪打造超大型城市样板

2018-06-08 09:16:48|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阿里云ET城市大脑发布重大更新 与上海合作打造超大型城市样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阿里云ET城市大脑与上海合作打造超大型城市样板 采访对象供图

  6月7日,阿里云在云栖大会·上海峰会上宣布ET城市大脑将向医疗应急调度、城市管理、环境治理、旅游开发、城市规划、平安城市、民生服务等七大领域拓展,从智能交通管理全面升级为整个城市的人工智能中枢。同时,阿里云总裁胡晓明透露正与上海合作,共同打造超大型城市精细化管理样板。

  2016年初,阿里云启动了ET城市大脑,迎战的第一个领域便是交通治理。去年10月,杭州城市大脑1.0正式发布,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一半。

  胡晓明表示,交通治理只是起点,更重要的是数据开始为社会产生价值,希望通过ET城市大脑能将城市打造成一个与人有机互动、自我调节的智能生命体,解决当下仅靠人脑无法解决的城市发展问题。

  “未来,有了大脑的城市,会拥有100万倍的数据,只消耗1/10的水和电。道路越修越窄,把空间还给自然。我们的生活却更加舒服方便。”这是很多人畅想当中的未来城市。

  “上海在中国城市人口数量第一,城市经济总量第一,全球地铁里程第一,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摩天大楼。这对于ET城市大脑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巨大的技术机遇。我们正在同上海合作打造超大型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样板。”胡晓明说,中国的城市创新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正是同杭州、雄安、上海的合作才推动了ET城市大脑向更多领域拓展、升级。

  数字规划平台是此次ET城市大脑升级的核心功能之一。阿里云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表示,“很多城市病在城市规划初期就埋下隐患。 如果我们能提前预见一个‘聪明伶俐,茁壮健康’的城市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把这些优秀城市基因在出生之前就注入到城市机体中,就能实现‘优生优育’。”

  市民中心应该修在哪里最合理?以往,决策一般依靠经验,而现在所有的城市规划都能做到基于数据。ET城市大脑已实现在虚拟的数字城市中不断模拟,最终寻找到最优的规划方案。目前城市数字规划平台包含规划蓝图、实时仿真、全局决策三大功能,能够全面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实现规划、建设、运营的闭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