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次引进灾难生命支持全球领先课程

2018-06-08 09:16:5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引进灾难生命支持全球领先课程 首批16个区应急人员集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首次灾难生命支持管理版课程 院方供图

  6月4日至6月7日,市卫生计生委应急办组织黄浦、徐汇、宝山、青浦、金山、浦东新区等16个区级重点卫生应急队伍应急管理人员,在奉贤开展灾难急救和应急技能四天三夜的集中培训并进行专项实战演练,培训内容为美国灾难生命支持课程管理版课程。这一课程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急诊分会秘书长潘曙明教授引进国内,这也是这一课程在中国地区的首发。

  目前全球灾难形势严峻,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各类突发事件有增无减,严重影响了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并在全球范围内有继续恶化的趋势。面对“911”、SARS、禽流感和印尼海啸等重大灾难,世界各国都加强了应对策略和措施的研究,我国也于2006年发布实施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近十年来,我国正处于各类灾难的高发期,受灾面广,损失严重,每年受灾人口都在2亿人次以上,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000亿元以上。我国目前已开始逐渐重视灾难应急响应人员的技能培训,然而灾难应急响应的管理人员缺乏标准化的培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课程学习期间

  潘曙明教授表示,目前英美国家的灾难应急响应体系较为成熟,已建立起各类灾难发生的处置流程,灾难发生时消防人员、警察、政府机构和医务人员已形成比较稳固的联动机制,以达到现场救援的最优化,同时对消防队员、警察、公众和医务人员进行统一的灾难应急响应培训,提高整体灾难应急响应能力。“灾难、大规模人员伤亡事件需要各职能部门积极备案,协同处理,当灾难来袭时,国家及地方各个层面如何做到快速反应、统一行动、行业协调、相互配合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引进了美国的系统化灾难培训教材,并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开展培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学习灾难急救和应急技能

  为填补灾难应急响应人员缺乏灾难医学知识和技能培训这一空白,此次灾难生命支持管理版课程将美国灾难应急准备和响应计划融入中国特色展现给学员。这次课程的培训导师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急诊科汤璐佳医生介绍说,在这次为期四天的培训中,课程内容主要有灾难公共卫生健康、自然灾害、大规模人员伤亡事件的管理、灾难应急响应的人员部署与准备、个人防护与洗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