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非遗”传承回归 97处文建将免费开放

2018-06-06 08:50:58|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非遗"传承实践回归社区 97处文物建筑6月9日免费开放【附名单】

  6月9日是第十三个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将全面启动“非遗在社区”,市、区、街镇推出800余项“非遗在社区”活动。当天97处文物建筑将免费开放,其中黄浦区原法租界会审公廨及警务处旧址(现黄浦区检察院)和静安区德莱蒙德住宅为首次开放。

  “非遗”传承实践回归社区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的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6月8日至10日,全市350多名非遗传承人将在200多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展650场活动。据不完全统计,“遗产日”期间,上海市、区、街镇将推出800余项“非遗在社区”活动,包括互动体验、讲座培训、展演展映、专题展览等。

  “非遗在社区”项目是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发起推动、覆盖全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社区传承传播工作。该项目尊重、保护和支持以人为核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实践回归其孕育发展的社区、回归当地民众的生活,积极引导各级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社区常态化开展演、讲、示、教等传承传播活动。

  据市文广影视局公共文化处处长杨庆红介绍,6月初实现全市各级非遗传承人在市、区、街镇的文化设施布点全覆盖。她表示,引进传承人到社区,每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都有非遗,让周边老百姓都知道这个项目,让“非遗”回归到民间,培养社区土壤,增强非遗项目的生命力。

  两处文物建筑首次向公众开放

  与往年一样,市民备受关注的文物建筑将集中免费开放,邬达克旧居、旧上海市博物馆、福泉山古文化遗址、步高里等97处文化建筑均在列。值得注意的是,黄浦区原法租界会审公廨及警务处旧址(现黄浦区检察院)和静安区德莱蒙德住宅为首次开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位于建国中路22号的原法租界会审公廨及警务处旧址

  位于建国中路22号的原法租界会审公廨及警务处旧址,现为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所在地。今年正值该文物建筑建成100周年。作为一处使用中的政法机构办公场所,此次开放将揭秘两栋百年老楼的前生今生,使市民亲历法治风云、探寻建筑之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德莱蒙德住宅

  德莱蒙德住宅是一幢三层三开间的英国文艺复兴风格建筑,因外侨德莱蒙德在此居住而得名,现为光明食品集团的办公楼。整幢建筑风格典雅、内饰精致、保存完整,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

  此外,6月底,上海将陆续分批对现有的文物保护标志牌进行替换。据悉,新标志牌增加英文注释和丝网印刷二维码,观众扫描二维码可获得更多关于文物建筑的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