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天山街道实施差异化垃圾分类处理

2018-06-06 08:45:1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为不同小区的垃圾箱房“穿”上不同“外衣” 长宁天山街道实施差异化垃圾分类

  高大上的商品房小区推广“智能化”垃圾箱房、普通售后公房“微更新”垃圾箱……长宁区天山街道根据区域内不同小区的特点,给垃圾箱房“穿”上不同“外衣”, “量身定制”差异化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

图说:更新后的垃圾箱房看上去十分整洁。袁玮 摄

       天山街道区域城市二元结构特征明显,商品房数量较少,大部分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成的工人新村,售后公房占了大多数,且大部分小区房屋60%以上出租,这给垃圾分类带来很大压力。天山街道在“大调研”契机下,通过多次调研最终确定新安公寓、纺大小区、虹桥华庭等8个小区、6100多户居民,到9月底全部施行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这些小区涵盖了商品房、售后公房、部队小区等多种类型。街道针对不同小区特点实施垃圾箱房微更新和智能化建设。

       记者6月5日在安顺路上的纺大小区看到,垃圾箱“变脸”了,志愿者们正在垃圾箱旁的围墙上涂鸦,萌萌的卡通人物、艳丽的色彩,主题是垃圾分类投放。纺大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应平告诉记者,这是社区共建单位一家广告公司设计,与小区居民共同完成的。“‘微更新’后的垃圾箱‘颜值’高了,赏心悦目,居民来扔垃圾也不再掩鼻而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9

图说:志愿者们正在垃圾箱旁的围墙上涂鸦。袁玮 摄

       在今天天山街道举行的垃圾分类推进会上,天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潘敏告诉记者,街道将与社区单位、从事自然与建造设计的凯谛思公司合作共建“美丽天山”垃圾箱房微更新项目,由凯谛思设计,以售后公房为主,一小区一方案,为垃圾箱房“涂脂抹粉”。“第一批8个小区中,虹桥华庭是商品房小区,我们对接长宁区‘互联网+’特色,针对小区特色推广‘智能化’垃圾箱房建设,可以完成居民自觉分类、自觉投放、自助扫码、自助兑换的全过程。”潘敏说,街道将在有条件的商品房小区推广,同时挖掘老旧小区潜力,力争在部分老小区也能实行“智能化”。

       在纺大小区,垃圾分类4年前就走出了第一步。针对居民普遍缺乏意识,纺大居民区党总支召集党员、楼组长、物业公司等会议,先征集垃圾分类“金点子”。居住在纺大小区的有很多原东华大学老教授,他们出谋划策,对垃圾箱房的设置、投放时间等提出了很多建议。居民合理化建议被采纳了,大家觉得在自己的小区很有“存在感”,宣传的“软着陆”使居民从内心接受了这一惠民工程,现在垃圾分类已全覆盖到小区居民、出租户、社区单位等。

       如何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地”?纺大居民区又提出“党员先行、垃圾分类自治‘大合唱’”的做法,居民区党总支牵头组建了一支110余名志愿者参加的小区环境管理小分队,党员带头包干到楼、包干到户,帮助居民规范分类。小区出租户难推动怎么办?纺大“求知辅导班”开设了垃圾分类课堂,加强对外来人员子女宣传,让他们把理念带回家。居民区引入各种资源加强培训,“解答”了垃圾分类“不会分”的难题。去年,纺大党总支与市绿化市容局景观处党支部签约党建共建,对居民开展知识讲座、“垃圾去哪里了”体验活动等,提升居民的兴趣。为加强垃圾箱房定时定点投放管理,居民区派驻志愿者监督指导,扫码员帮助居民开展绿色积分扫码,兑换生活必需品。目前,小区垃圾分类率实现100%,破袋投放率达到90%以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

图说:志愿者介绍如何“变废为宝”。袁玮 摄

      潘敏认为,让全民参与垃圾分类要依托居民自治的平台,在8个小区先行推广时,各个居民区开了数次听证会、楼组长会议等,让居民自主决定箱房开放时间。“我们还在小区开展‘环保达人’、‘环保志愿者’等评选,老、中、青三代一起参与进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