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9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2018-06-07 09:02:52|来源:中国证券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1116家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769家预喜。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增长、产品涨价、行业复苏、收购公司并表、业务转型等。此外,多家上市公司近期发布业绩调增公告,暂无上市公司调减。

  近七成预喜

  截至6月5日,数据显示,共有1116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769家预喜,预喜比例为68.91%。其中,331家略增,226家预增,168家续盈,44家扭亏。从增长率看,153家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00%,40家业绩同比增长超过300%,17家业绩同比增长超过500%,8家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000%。2018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性。

  整体来看,主营业务增长是业绩向好的主要原因。以卓翼科技(8.82 停牌,诊股)为例,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00万元-4500万元,同比增长1831.89%-2383.85%。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小米手机及其他新客户、新产品的持续导入、业绩逐步释放,以及募投项目实施后产能扩充及效率提高。

  产品涨价也是业绩增长的一大因素。以新和成为例,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3亿元-25.2亿元。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维生素A产品销售价格同比大幅度上升。太阳纸业预计上半年同比增长30%-60%,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主要产品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提高,故收入、产品毛利率等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提升,从而推动了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

  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与业务转型有关。以天马精化(6.99 +2.49%,诊股)为例,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00万元-1600万元。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传统业务市场形式有所改观,经营总体保持平稳;金融科技和供应链业务发展迅速,逐步成为公司利润重要的增长点及来源。

  多家上调业绩

  华昌化工、完美世界等多家上市公司上调了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暂无上市公司调减。

  以华昌化工为例,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500万元-8500万元。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由于公司所处的行业受国家供给侧改革等政策措施落实,以及国家环保要求提高等影响,公司生产正常,产品销售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导致原经营业绩预计的市场价格基础发生变化。

  完美世界也称,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亿元-8.3亿元,同比增长7.25%-23.63%。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发展良好,近期上线的游戏《烈火如歌》、《轮回诀》及《武林外传手游》表现良好,预计将增加公司的收入和利润。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完美世界财务健康并且有业绩超预期空间,中报上调业绩有所验证。完美世界游戏业务为公司带来丰沛的现金流,在资金趋紧的环境下,具备现金流优势。电视剧业务以精品剧为主,销售对象多为一线卫视及视频平台,回款具备一定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