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贵 上海温室为何有那么多全国“铁粉”

2018-06-06 09:41:17|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价格贵、距离远,上海温室为何还有那么多全国“铁粉”?

  最近,在北京延庆一处工地上,来自上海的一大批技术工人正在紧张忙碌。明年,为期半年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将正式开幕,他们要让全世界的园艺界人士和游客看到一座代表中国水平的2万平方米大型智能温室。

  本来,这座号称世界最先进的温室准备从荷兰全进口,但经过长达半年的沟通之后,荷兰方面最终拒绝了中方要求。于是,上海市农科院旗下的都市绿色工程有限公司承担起了重任,要在较短时间内用多年积累的自有技术,开发出一套全新结构的智能温室。

  “节能,是这套温室的核心亮点,它要比国内常规的温室节电三分之二。这也是为了解决传统温室‘造得起、用不起’的短板问题。”都市绿色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丁国祥告诉记者,这套温室采用了水立方膜,透光率高,寿命长达20年,造价节省了一半以上,预计到今年10月可完工。

  实际上,作为国内农业装备类企业,上海都市绿色公司的“口碑”十分特别:全国的同行都知道,他们的产品看起来并不粗壮,相反,有点江南人的纤细特点,但却特别结实耐用,2007年东北一场大雪压垮了许多大棚,但“上海温室”却傲然挺立;一直以来,上海温室的价格比别家都要“贵”,而且,从不允许“欠尾款”……不过,尽管如此,上海都市绿色公司一年建造的温室,还是在全国国产温室中占到了半壁江山,并悄然成为“好温室”的代名词。

  吉林长春农博园,作为上海温室的“铁杆粉丝”,已连续8年选用上海技术和产品。8年前,当上海都市绿色公司负责人找上门时,当地有关人士还不太愿意接待,硬是让客人坐了两个小时的冷板凳。在他们看来,上海温室除了“贵”,而且路途远,以后,运输安装都需要一大笔费用,更何况,还不知上海人是否了解东北的气候条件,到时候会否出现“水土不服”……但后来,抱着试试的态度,他们让都市绿色和另一家公司同时负责建造两个温室,没想到,上海方面不仅按时按质完成工程,而且在后续使用中受到了各方好评。再后来,他们便成了“上海温室”的忠实用户,并将其介绍、推广到了周边更多地方。

  口碑和市场,来自于不断的创新突破。据了解,上海都市绿色工程有限公司成立20年来,已获得125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96项。多年来,在国内温室行业,该公司已创造了一系列“第一”:2000年,国内第一座大规模国产化玻璃温室在孙桥诞生;2003年,国内首座超大型高低跨PC板温室在上海鲜花港诞生;2004年,国内第一座屋顶全开型玻璃温室在上海金山诞生;2006年,第一次大批量自主知识产权温室出口非洲;2007年,国内首座抗极端恶劣环境的“防台风、防日晒、防暴雨、防腐蚀”温室,在海南西沙群岛诞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如今,中荷合作的中国目前最先进的地源热泵采暖降温技术的温室也在崇明建成,总占地220亩,每年吸引了上万人次前往参观、培训。

  有时候,虽然不涉及“生意”,但该公司也始终舍得投入、坚持不懈埋头搞研发。眼下,公司一批技术人员又去了长春,帮助当地设计一座全自动植物工厂,具体要求是“减少人工、全封闭、全自动、病虫害少、资源节约”,目标是成本最低、能耗最低、品质最好……据透露,这项任务,并不是一个订单,而是为了探索出一套种源产业化的生产模式来。

  “上海温室”强劲的发展态势,曾一度“挤”走了进入中国的荷兰温室,并乘胜出击、走出国门,产品远销到坦桑尼亚、肯尼亚等非洲,玻利维亚、巴西等美洲,韩国、越南等亚洲,乌克兰等欧洲市场。“但到了现在,我们已经在反思,以前的方向反了,我们今后不能再定位产业链的低端,而是要对标发达国家,往高端、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站到价值链的高端去!”都市绿色公司副总经理周强感慨道。

  消费在升级,农业发展的理念也在更新,未来,“单卖一个温室也是不行的”,而需要一个整体方案的跟进。据透露,接下来,上海市农科院将发挥多学科的优势,把品种、技术、理念、环境等要素整合到一个温室体系中来,建立多样化的设施农场,把对环境的保护放到第一位,在可持续发展中为消费者生产“最好吃、最安全、最低碳”的农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