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三板斧”炒作套路渐失效

2018-06-07 09:02:50|来源:中国证券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高送转”、“蹭热点”和并购重组作为拉动股价上涨的三大主要手段,曾被上市公司频频选用。去年以来,在监管部门不断打击下,市场更趋理性,投资者日渐摸透其中玄机,上市公司用“三板斧”炒作股价套路逐渐失效。业内人士表示,防风险仍是今年市场监管重要主题,预计监管仍会加强。加上投资者教育工作持续展开等因素,价值投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A股各种炒作老套路将难以为继。

  “数字游戏”面目揭开

  “还好今年没推‘高送转’,不然可能股价不涨反跌,还引来监管严查,得不偿失。”深市主板一家上市公司董秘王泓(化名)近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股价一季度大跌,董事长曾提出想“通过‘高送转’来刺激一下”,但考虑到监管政策,最终并未实施。

  曾被不少上市公司看作拉抬股价手段之一的“高送转”,正面临监管从严和投资者不买账的双重境遇。这也是导致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对“高送转”的态度更谨慎、“高送转”概念明显降温的重要原因。

  以深市一家推出“十送十”的光电器材公司为例,预披露“高送转”预案次日股价一度大涨9%,但随后就是连绵不止的下跌,当日参与炒作的投资者纷纷被套牢。截至5日收盘,这家公司的股价(复权后)已较“高送转”预案披露首日收盘价下跌超过三成。

  证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报中推出“高送转”的公司仅57家,分别较2016年、2015年减少144家、313家。另据统计,今年“高送转”披露前1个交易日,股价平均涨幅仅约1%;披露后1个交易日,平均涨幅仅约2%;披露后3个交易日,股价基本回归常态。

  “‘高送转’只是‘股本扩大、股份拆细’的数字游戏,属股东权益内部调整,与公司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无直接关联,对投资者持股比例没有实质影响,更无法提升上市公司价值。”深圳一位私募人士介绍,很多投资者对“高送转”错误认识,易形成业绩过度乐观或填权补涨预期,从而成为部分上市公司利用“高送转”拉抬股价,掩护减持套现、对冲限售股解禁压力牺牲品。

  对于“高送转”监管机构始终保持从严监管态势。一方面,通过制度规范、日常问询、事后处置等全链条式举措,抑制公司利用“高送转”开展不当市值管理;另一方面,通过持续不断的投资者教育,帮助中小投资者认清“高送转”的本质,不再盲目跟风。

  “蹭热点”剩“一地鸡毛”

  一些上市公司出于拉抬股价需要,可能会在公开发布的消息中耍“小花招”,意图改变投资者对公司当前业绩和发展预期。其中,“蹭热点”便是一些上市公司常用的手段。

  前不久,市场突然出现一批“抖音概念股”,短期内股价遭爆炒。随着抖音及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发布澄清公告,多只个股如今已迅速“退烧”,大涨大跌后只剩“一地鸡毛”,套牢一批中小投资者。

  今年以来,市场还出现多个概念炒作,如“区块链”“芯片”“独角兽”等,但“蹭热点”的结果往往是股价上涨“昙花一现”。

  以年初异常火爆的“区块链概念股”为例,不少公司主动发公告称投资区块链项目,但在沪深交易所问询下,不得不将实际情况披露给投资者。事实上,其中绝大部分上市公司所谓的区块链业务仍处于前期阶段,没有实质进展。

  除易导致股价大起大落,“蹭热点”还成为一些公司“抬轿”减持手段。深市一家从事智能化技术应用服务的上市公司因此前通过公众号发布与区块链有关文章,当天股价立即涨停。巧合的是,公司董事当天减持数万股。

  从监管机构动作看,对“蹭热点”炒作行为的监管力度一直未放松。此前,交易所都会在第一时间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业务进展、盈利模式等,尽可能将最真实情况展现给投资者。

  “在上市公司‘蹭热点’方面,投资者还需进一步提高认识,尽量少参与炒作。”上述私募人士表示,作为理性投资者,在面对市场炒作热点题材时,要保持冷静,不能仅简单根据公司临时公告和分析师报告就形成投资决策,必须回归公司基本面,尤其是通过认真阅读年报等定期报告分析公司实际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切勿盲目跟风。

  并购重组回归本源

  在股价炒作“三板斧”里,最易引发投资者追捧的手段莫过于并购重组。常常是并购重组预案一出,上市公司股价立马涨停。

  今年以来,已出现多个“预案一出、立马跌停”案例。如某电动玩具生产企业,4月公布重组具体方案,结果次日复牌后股价不涨反跌,接下来更是连续三个跌停。

  “现在投资者越来越理性了,看穿上市公司套路后自然会‘用脚投票’。”王泓表示,去年以来,监管机构加大对“忽悠式”重组监管力度,投资者逐渐认清上市公司重组真实目的及背后风险,对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作为资本市场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最主要方式,并购重组对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具有重要作用。在重组实践中,个别上市公司、重组方及实控人意图通过“忽悠式”重组上市,甚至是在并无实际方案情况下发布要并购重组的消息,仅将其当做拉抬股价手段,严重侵害投资者利益。

  对这种情况,监管机构一直持续从严打击,目前取得不错的效果。以深市为例,2017年完成并购重组190起,同比下降13.64%;并购交易金额6580.77亿元,同比增长46.46%。产业并购占主导地位,其中超六成为产业整合,“忽悠式”“跟风式”重组趋于平静。

  “防风险仍是今年市场监管重要主题,监管机构一方面要继续从严监管上市公司各种股价炒作行为,防止投资者遭受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侵害。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帮助投资者理性分析判断,不盲目跟风炒作。”上述私募人士说,随着理性价值投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相信A股各种炒作老套路将难以为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