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改革故事:让"绣花"式管理看得见

2018-06-06 08:51:0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让"绣花"式管理看得见摸得着 上海地铁"前世今生"里的改革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长三角新媒体联合报道组成员实地走访国内首座地铁博物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摆放在上海地铁博物馆内退役的列车驾驶模拟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大屏幕通过与地铁运营控制中心数据实时对接,可实时显示当前时间地铁各条线路客流数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上海地铁博物馆内陈列的“上海地铁南段试通车观光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长三角新媒体联合报道组成员正在拍摄上海地铁博物馆内展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上海地铁相关负责人与长三角新媒体联合报道组成员展开交流。

  5D电影、列车模型、地铁隧道行走体验、虚拟列车DIY组装……位于轨道交通10号线紫藤路站1号出口处的上海地铁博物馆是国内首座地铁博物馆。6月5日下午,长三角新媒体联合报道组成员实地走访该博物馆,探究上海地铁的“前世今生”,感受“绣花”式管理所释放的服务温度。

  实时跳动的城市“脉搏”

  想知道一列地铁列车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吗?记者在上海地铁博物馆内看到,通过触摸显示屏,参观者即可参与到车辆工程组装游戏中。在游戏过程中,不仅能了解地铁列车制造过程,还能亲手DIY组装地铁列车,挑选车头、车门、底座,甚至为列车“着色”,赋予地铁列车酷炫的色带,涂装精美的主题花纹。

  探访过程中,位于博物馆中厅的5块大屏幕吸引了报道组成员的注意。“这5块大屏幕通过与地铁运营控制中心数据实时对接,可实时显示当前时间地铁各条线路客流数据。”上海地铁博物馆讲解人员介绍,通过该屏幕,各条线路的客流情况一目了然。东方网记者还在现场看到,除了客流数据外,屏幕上还显示有南京东路车站、海伦路站以及虹桥火车站站的运营实景。

  不断跳动的数字正如同地铁这一奔腾不息的城市“脉搏”。东方网记者从上海地铁获悉,2017年,上海地铁全网共运送乘客35.34亿人次,全网工作日日均客流1077万人次,全年累计列车开行正点率、兑现率均达99.8%。2018年3月,连续三周全网单日总客流突破新高,最高日客流超过1235万人次。值得一提的是,地铁客流在上海全市公交分担比例达到54%。

  “豆腐”里的“钢铁长城”

  “在上海这样一个海拔极低的沿海城市建设大规模的地铁网络,这曾被地铁建设者们戏称为‘豆腐里打洞’”。讲解员话音一落,便有报道组成员提出了疑问:为何说是“豆腐里打洞”?

  原来,上海地处长三角洲,覆盖层厚、土质松软、地下水位和含水量高。在这松软的地基建造地铁,犹如“豆腐里打洞”。而上海地铁建设者们以科技创新和顽强拼搏的精神,硬是在这“豆腐里”打造出了一条又一条雄伟的地下“钢铁长龙”。而为了方便市民出行,网络化的轨道交通建设让涉及多线换乘的车站越来越多,车站的基坑越挖越深,不少基坑深度已达30-40米。如何保障建设和运营安全?

  据上海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史正洪介绍,以6号线为例,在民生路至源深体育中心站的施工过程中,号称“地龙”的盾构隧道掘进,遭遇了浦东、杨浦等地区三大自来水厂的供水管涵和浦东地区“管线共同沟”的阻拦,这关系到上海市区近一半人口的供水,以及浦东地区居民的通讯、供电。为此,建设者们克服间距近、覆土浅等险情,安全穿过了“水龙”。

  “绣花”式管理释放服务温度

  从1993年轨道交通一号线投用至今,申通地铁投资建设并投入运营的轨道交通线已达17条,运营里程总长673公里;累计建设395座车站,网络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客流量排名世界第二。到2020年,上海轨道交通将形成20条线路、运营总里程超过800公里的超大规模运营网络。

  建设如此庞大的地铁网络规模实为不易,而后期如何做到“绣花式”的精细化管理更是摆在上海地铁面前的一道难题。对此,一次又一次的创新改革为上海地铁服务不断“加温”。

  创新改革,体现在乘客踏入地铁的第一步。据上海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朱利敏介绍,今年1月20日起,上海地铁全网络试行“刷码过闸”,基于“METRO大都会”官方APP,所有车站都能刷手机进出站,日均使用人次超过114万。而这其中,蕴含了别具匠心的“上海技术”:支付平台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保证消费全过程封闭安全;全球首创“二维码双脱机回写”技术,即使手机端和设备端都没网络,也可进出闸机;巧妙地将刷票、刷卡、刷手机三种方式集成在同一套读写设备里,方便乘客读取。东方网记者从上海地铁获悉,目前全市使用“刷吗过闸”的乘客占比约为25%。

  创新改革,还体现在乘客踏出地铁的最后一步。为适应特大型城市周末和节假日及春运期间的市民乘客出行需求,上海轨道交通1、2、7、8、9、10号线等6条线路自去年4月28日起,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延长运营时间到零点,平均延时超过60分钟,最长超过80分钟,让更多都市夜归人充分感受属于上海这座城市的温情。

  伴随着建设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上海地铁这一城市“动脉”持续搏动着。上海地铁的功能正从出行服务向综合服务拓展。地铁,不仅提供了一种出行选择,更为市民的生活带来更多不一样的可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