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推出上海首个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

2018-06-06 08:45:1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浦东推出上海首个“互联网+”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

图说:阿拉环保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浦东环保局供图

      “互联网+”模式,让垃圾分类更智能。6月5日下午,浦东新区2018年六五环境日暨第八届金桥生态文化节主题活动在金桥开发区举办。记者从活动上获悉,上海金桥再生资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成功开发了上海首个智能化物联网终端设备——阿拉环保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并已经在浦东花木街道、南码头路街道等陆续投放试点,将逐步复制推广到其他区域。

       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站有何优势?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分类智能回收站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线下、线上数据实时联动,并对回收量分类统计提供更为稳定、易于调取的后台数据支撑。只要登录账户、称重、投放、洗手,一分钟就能搞定垃圾分类。

       记者了解到,这个“聪明”的垃圾分类回收站,具有智能称重、智能计数、异常监控、满溢报警、门卡管理、远程管理、后台数据统计、数据分析、平台化管理、定制化视频宣传的功能。在投放垃圾的同时,居民个人的投放记录、积分情况、小区分类投放情况等所有的数据会被上传到大数据平台,一方面居民可在手机公众号上查询到自己的积分及所有投放信息,另一方面政府主管部门可以看到相应数据信息,为垃圾分类的量化管理提供最直接的一线数据。

       同时,由于积分申请可以提现,大大提高居民参与的热情。有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站,可实现无人职守,自主交投,实时获取积分,实时查看投递记录,积分申请提现。它还支持绿色账户实体卡和虚拟卡。垃圾分类获得的积分,居民可以兑换洗衣粉、洗洁精、香皂等生活用品;每月针对积分靠前的居民,另外设置礼品奖励;在“资源回收日”对分类垃圾进行统一投放的,还可获得额外奖励,从而提高居民参与的热情。

       据悉,智能回收站已在浦东新区花木街道、南码头路街道、合庆镇、南汇智城、康桥镇等地陆续投放,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减量清运,再生利用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为实现浦东新区“到2020年底前,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的目标又迈出了一大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