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2017年培训“上海工人”近百万

2018-06-05 08:55:0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申城去年培训“上海工人”近百万 其中农民工达到49.6万人

  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打造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上海工人”。6月4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申城去年开展职工培训达到99万人,其中农民工达到49.6万人。截至去年底,申城高技能人才总量达106.8万人,占技能劳动者32.08%。

  出台三年计划提升技能

  技能为“帅”,劳动者才能真正有所作为。去年,上海市社会化培训已经达到106.7万人,开展职业技能鉴定53.4万人。

  根据日前出台的《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1年)》,本市到2021年,劳动者整体技能素质将会明显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明显提高,技能人才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明显改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能人才高地基本建成,使上海成为注重技能培养、鼓励技能成才的技能之都。

  百万职工从中受益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大批职工在技能培训中受益。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本市开展职工培训99万人,其中农民工达到49.6万人。

  据了解,上海分类扶持企业广泛开展职工培训。对有培训能力的大企业,鼓励自主开展职工培训;对缺乏培训能力的中小微企业,则建立企业职工培训公共服务平台,整合企业培训需求,对接优质培训机构,提供课程开发技术支持等个性化服务。针对农民工技能特点,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全面落实“春潮行动”。同时,鼓励职工个人自主参加培训,提升技能素质。

  此外,上海积极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等专项培训。按照试点方案,申城启动了65家试点单位的近百个项目,受到企业广泛欢迎。目前,已培养学徒2271人,其中新录用人员1170人。实施“养老护理人员技能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去年完成养老护理员培训2.2万人。探索开展技师技术更新培训,去年完成培训1836人。

  不仅如此,本市依托重点领域的企业、协会、园区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并辐射带动上下游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目前已发展基地102家,建成实训项目147个;推进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到2017年底,已资助首席技师1417人、技能大师工作室145个。

  年均培训经费千元

  据了解,申城职工年均培训经费已经达到1140元。那么,这笔钱从何而来?

  目前,上海正在拓宽资金来源,多渠道加大职业培训经费投入。一方面,统筹用好失业保险基金和就业专项资金开展社会化和专项培训。上海的失业保险基金主要用于劳动者自主参加培训补贴;中央就业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农民工培训;市级就业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毕业学年学生、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培训补贴。

  另一方面,充分运用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培训。从2011年起,上海开征地方教育附加,每年投入约20亿用于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培训,资助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实训装备、师资培养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