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足不出“沪”即可办理商标国际注册

2018-06-05 08:54:2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首设“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受理窗口”足不出“沪”即可办理商标国际注册

  前不久,上海某老字号欲进军海外市场,却发现自己的商标在海外已被他人注册,面前只剩两条路:在海外更名,或花重金从他人手里买回商标。如何为国内商标在全球竞争中保驾护航?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昨天起将服务延伸至区级层面,在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首个 “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受理窗口”,并在一旁开设“商标品牌创新发展指导中心”。未来,上海、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企业都可以到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申请商标国际注册,通过一个机构、使用一种语言、递交一份申请、缴纳一次费用,就可以在《马德里协定》缔约国受到商标品牌的法律保护。

  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即根据《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的规定,在马德里联盟成员国间所进行的商标注册。根据《马德里协定》,相关国家或政府间组织组成了商标国际注册的特别联盟,截至2018年6月,马德里联盟覆盖中国、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瑞士等117个国家。

  去年9月,上海成立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企业足不出“沪”就可以办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在此之前,国内企业要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只能前往北京办理。如今,上海市工商局将该服务“推送”至区级层面,企业可以就近选择到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申请商标国际注册。

  黄浦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上月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受理窗口”筹备试运行以来,共接受各类商标咨询20人次。目前,有“恒源祥”“老凤祥”等十余家有意向扩大商标海外布局的老字号表示将提交马德里商标注册申请。

  下一步,黄浦区市场监管局还将推动商标品牌指导服务向辖区内各产业园区、各产业集聚地、各大企业集团等主体延伸;整合服务资源、促进品牌集聚、厚植品牌优势,进一步提升区域品牌整体竞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