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进课堂 沪学生赛龙舟打太极样样行

2018-06-05 08:55:4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传统文化进课堂舞龙成选修课 申城学生赛龙舟打太极样样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第五届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6月4日在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火热开赛。来自16个区,200余所学校,50支龙舟队、51支风筝队、52支龙狮队,5000多名学生实地演绎了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的新生机。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舞龙队成立于2011年4月,学校在公共体育课程中开设舞龙课程,修课学生达到近万人余次。同时,学院与校址所在地政府部门紧密联系,挖掘和开发当地舞龙习俗并完善当地舞龙这项非遗项目的传承,并根据上海奉贤非遗项目小青龙的特点不断改良。舞龙队在全国各种赛事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全国大学生龙狮锦标赛上多次获得第一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上海海洋大学龙舟队教练是曾经的中国国家赛艇队队长迟焕祺,他不仅让一支由普通大学生组成的队伍屡创佳绩,更将龙舟训练作为思政教育的课堂,传承并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洋大学龙舟队的队员都是非体育专业的学生,刚入队时对龙舟知识和技能的了解都处于常识化的水平,经过系统、科学且艰苦的训练,完成了质的蜕变,队员们对于龙舟运动的起源与发展、龙舟划行的体能分配及技术要领都深谙其中要义。

  上海斌心学校的舞龙队一直是全能赛上的常胜军,舞龙课程已经成为学校最为活跃的特色课程之一,课堂内外学生对舞龙项目的热情持续高涨,舞龙项目的队员储备丰富。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都源于学校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除开设舞龙舞狮外,学校还开设有武术、书法、射艺、民乐、经典诵读等传统文化特色课程。同时,学校用传统文化智慧育人,活学活用《弟子规》,提出“学文武,读经典,扬孝敬,育英才”的育人理念。

  上海市教委表示,将继续以“龙文化全能赛”为抓手,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以及丰富的展现内容,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常态化活动,让学生在参与比赛的同时,感悟文化、尊重和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加速推进“小学体育兴趣化、中学体育专项化、大学体育个性化”改革,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价值,发挥课余体育锻炼在强健体魄、价值塑造、团队意识、精神养成方面的作用,培养诚信、自信、具有顽强精神的时代新人。

  除上海中小学外,上海各高校传承民族文化氛围浓烈。本周末,“上海银行杯”第二届上海高校国际学生太极拳友谊赛在上海大学附属中学体育馆举行。来自沪上19所高校的国际学生参加了本次大赛,并进行了包括陈氏太极拳、24式太极拳、长短器械等项目的角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