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

2018-06-01 11:29:4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崇明“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 两年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150件

       崇明区人民法院是全市第一个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的法院,集中办理涉环境资源的民事、行政、刑事及执行案件。5月31日,第二届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环境司法研讨会召开。

       会上发布了《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状况(2016年6月-2018年5月)》白皮书。白皮书称,两年来,崇明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150件,占全院同期收案比例较小。但涉案领域广,涉污问题多。环境资源案件涉案因素多样,资源开发利用中产生的矛盾纠纷复杂,污染源头零散分布且区域广,企业违法生产、畜禽养殖造成污染等情况较为突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说:第二届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环境司法研讨会召开。崇明法院 供图

       污染影响大 社会关注高

       环境资源案件具有对环境资源损坏延续时间长、污染波及范围广、危害程度深等特征,容易形成社会聚焦,引发舆论关注。如生产污染、畜禽养殖靠近居民集中区,缺少必要的环保配套设施,粉尘、噪音、污水等违法排放,污染空气、水域等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公众关注和社会舆论。

       同时,保护要求高,利益冲突大。《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出台后,崇明地区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强,节能减排专项治理加速推进,滩涂资源开发利用以及畜禽规模化养殖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新形势下职能部门在依据政策、法规淘汰落后产能、收回滩涂、清理环保不达标畜禽养殖场时,往往与经营企业、滩涂承包方和养殖户产生较大利益冲突。如滩涂开发案件中承包方认为合同约定时间短,前期投入大,滩涂上建有地上物、附属物等基础设施,要求给予巨额补偿;发包方则认为合同届满收回,且合同并未约定补偿条款,故双方争议较大。在规范畜禽养殖过程中,有的是引进项目,有的是生态配套项目,有的是扶持项目,且养殖行业获利空间较大,因此利益冲突明显,矛盾易激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说:《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状况(2016年6月-2018年5月)》白皮书发布。崇明法院 供图

       环保理念弱 维权意识强

       环境资源案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环保理念弱,维权意识强。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过程中,部分经营主体生态环保意识仍较为淡薄,民众维权意识却与日俱增。部分经营者受经济利益驱使,一味降低生产成本,对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违法生产造成的危害缺乏认识,忽视环保配套设施建设,产生污染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如有的混凝土生产企业为图水、电使用便利,将生产设施建在居民聚居区域,引发严重的噪音、扬尘污染;有的餐饮行业经营者油烟防控设施配备不全,对周边住户、商户造成影响;有的畜禽养殖场建在村落附近,污水贮存设施不达标,导致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受到影响,引发附近民众举报维权。

       白皮书建议,强化协调联动,形成生态监管合力。在污染防治、违法查处、打击犯罪等方面通过强化联动机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加强环境资源监管和源头治理。尤其对于河湖水域、滩涂湿地等自然资源的监管,进一步打破不同部门之间的壁垒,整合执法力量,实现监督管理无缝对接,切实改变环境资源保护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