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环隧道“破”堵迎来关键一步

2018-06-01 09:56:4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外环隧道“破”堵迎来关键一步 沿江通道越江隧道右线贯通明年具备基本通车条件

  历时近两年,伴随15.43米超大直径盾构“长江一号”在浦东工作井缓缓进洞,上海沿江通道越江隧道新建工程右线于5月31日正式贯通。这也意味着上海外环隧道“破”堵迎来关键一步。

  沿江通道越江隧道连接宝山和浦东,将为上海郊环线补上缺口,完善上海高速公路网络,增强长三角区域联动。明年,沿江通道越江隧道具备基本通车条件,还可为外环隧道封闭大修创造条件。

  沿江通道越江隧道的首要功能是破外环隧道之堵。目前,外环线与郊环线在宝山区一直共用外环隧道越江。外环隧道是双向8行车道,但承载能力已经超负荷。一方面,宝山设有重要的钢铁生产以及港口集装箱物流基地,对岸还有浦东外高桥港区、大批仓储物流企业。长期以来,车流量有增无减,外环隧道内集装箱卡车通行最多,拥堵情况严重,成为区域交通瓶颈。

  沿江通道工程全长约30公里,将与同三国道、东南郊环、浦东郊环等一起,使“C”字状的郊环线变成“O”字状,形成全长约200公里的完整环状,也将成为申城最长的环状公路。越江隧道全线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隧道段设计车速为80公里/小时。目前,左线盾构已成功穿越浦东滨江森林公园大堤,大堤沉降控制良好,并进入滨江森林公园陆域部分,预计今年8月进洞,实现左线贯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