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六一” 来场亲子运动一起出汗

2018-06-01 09:56:1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比起去餐厅、逛商场,越来越多家长给孩子送出健康礼物 这个“六一”,来场亲子运动一起出汗 “六一”儿童节礼物系列报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世界外国语小学举行亲子主题运动会,让大人小孩玩得不亦乐乎。 朱晔 摄

  每一年儿童节的礼物,总是让父母“想破了头”。不过,比起送礼物、去餐厅、逛商场,不如和孩子一起流汗、运动——“六一”节,越来越多的家长给孩子送出健康礼物。家住徐汇区的林峰特意向公司请了假,他要参加女儿林月蘅所在学校举办的“爸爸的运动鞋”主题运动会。

  运动场上,看爸爸如此拼搏

  在世界外国语小学的运动会上,林月蘅看到了一个“陌生”的爸爸:身着运动衣,青春焕发。篮球赛、拔河赛和接力跑样样拿手,为了他们班的荣誉“使出了吃奶的力气”。这场专门为爸爸量身定制的运动会,要求全体二年级学生的爸爸参加。英雄帖一出,几乎所有爸爸都热烈响应,不少还特意请假前来参与。虽然有的爸爸已经微微发福,但为了孩子都全力以赴。

  林峰为了这次运动会,特意做了几天热身,虽然比赛结束两天后依然感觉“累得够呛”,但他觉得很值。林峰说,虽然自己平时工作非常忙碌,但他从不愿缺席女儿教育成长的点滴。在这个不一样的儿童节,林月蘅跟着爸爸满场飞奔,一起挥洒汗水:“我的爸爸为了运动会很努力,他还特意为比赛做了准备。为爸爸加油助威,我感到特别幸福。”

  林月蘅的班主任老师姜轶黎说:“在这场运动会上爸爸们所展现的拼搏精神,给了孩子们更直观的正面教育。原来平时忙于工作的爸爸们,也是如此有爱和努力。爸爸永远是陪伴孩子一同成长的好伙伴。”

  亲子运动,树立健身理念

  在今年的“六一”活动上,第六师范附属小学特意安排了亲子运动的项目——足球、羽毛球、橄榄球和象棋,每一位家长和孩子可以进行20分钟的体验。三年级学生苏修齐已经和爸爸约定,要一起去玩一下橄榄球,因为这个项目没见过,很新鲜。

  体育社团也请家长参与其中。六师附小体育教研组组长李懿良表示,在校学生的身体素质堪忧,这更需要父母转变理念,“我们希望周末和寒暑假,爸爸妈妈能匀出更多时间给运动,其实孩子们都很喜欢。”苏修齐的爸爸苏顶峰自己也是个足球爱好者,但是儿子已经三年级,学业日渐紧张,这让他有些犹豫。通过这一次社团活动,他看到的是孩子的笑容和满足,这也让他坚定了让儿子运动的信念。

  “六一”节请父母一起来运动,其实就是期待家长带着孩子树立健康的运动理念。“对于孩子而言,这就是最好的礼物,可以让他受益一辈子。”李懿良说,比如很多家长觉得橄榄球有些“野蛮和危险”,但是,学校里的橄榄球课是触式橄榄球,不仅孩子们玩得起来,也很安全。

  全家“出汗”,一家人的幸福

  家住五角场的杨晓升早已为儿子豆豆准备好了不一样的“节目单”:这个周六去参加亲子公益城市定向赛,下周日参加趣味跑,再用一天的时间去滴水湖骑行。以往,他和妻子总会在“六一”节带着儿子逛商场,再玩玩电子游戏。但这几年,他觉得,能带着儿子驰骋在运动场上,就是一家人最快乐的时光。

  临沂八村幼儿园园长曹湘瑜认为,儿童节最好的礼物就是“全家完成一件重要的事”。她说,买礼物是以前节日的传统。现在的孩子们早已不缺物质性的礼物,他们最需要的,是情感和感受上的满足。其中,一起出汗运动,是眼下越来越多家庭的新选择。“比如定向越野和长跑,共同完成的过程中有困难,很多孩子会想放弃,但父母在一起,互相鼓励就会不一样。过程中,一家人为了目标共同克服困难做出努力,孩子其实很看重这样的过程,他会感到很满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