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举行“百年公会再出发——迈入新时代的上海银行业”100周年纪念新闻通气会

2018-05-31 11:14: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张丽丽):2018年5月30日,“百年公会再出发——迈入新时代的上海银行业新闻通气会”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举行,来自上海各家银行的代表共同探讨如何传承“百年公会”精神,砥砺奋进,实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金融梦想”。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赵海主持会议,会上首次发行了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100周年LOGO和纪念邮票。

  【专稿专题】【上海】【通稿】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举行“百年公会再出发——迈入新时代的上海银行业”100周年纪念新闻通气会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100周年纪念邮票。 摄影 张丽丽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创立于1918年7月8日的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迎来百年纪念。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赵海指出历史是文化,文化是软实力。放眼全球,任何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都有深厚的金融文化与悠久的金融历史,纪念百年,最重要是传承“百年公会”精神,是对公会未来发展的一种憧憬与期待。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有幸在历史的舞台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应当充分挖掘“百年公会”的精神内涵,学习先贤自强不息的爱国精神、真抓实干的奋斗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发挥好桥梁与平台作用,服务好民生,服务好实体经济,服务好国家。

  交通银行是上海银行同业公会初创时的首批12家会员银行之一,作为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第十三届理事会会长,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郑志扬表示,今年又担任第十三届理事会会长单位,是一份光荣,更是一种责任。百年公会,百年交行,交通银行和上海银行公会的历史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一部金融报国、变革图新、艰苦奋斗的历史,是近代中国金融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伟大复兴的历程。“爱国、创新、实干、服务”的“百年公会”精神,和交行“纾国家民族之危难、助工商实业之蓬勃、谋股东行员之利益”的传统不谋而合,传承好、发扬好“百年公会”精神,不仅是交行作为会长单位的职责所在,更是交通银行110年来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所孕育和形成的内在要求和自觉实践。

  公会副会长单位上海农商银行行长徐力坦言尽管上海农商银行是一家年轻的银行,但追溯到农信社的历史时期,上海农商银行与银行同业公会之间还是有着深厚的渊源。从1996年农信社与农行分设,到1997年至2000年,上海234家农信社和区县联社实现自主经营,再到2001年央行批准上海农信联社成立,2005年上海农商银行成立,在这个过程中,都得到了银行同业公会的大力支持。成立后,更是在业务合规经营、重大风险化解等方面,得到了同业公会的帮助。如今,上海农商银行已经在服务科创、小微、“三农”方面颇具特色,也借助遍布全市各区域的网点,服务民生、践行普惠。未来,将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联动,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扎根本地、服务高效的商业银行。

  2018年也恰逢邮储银行上海分行成立十周年,公会监事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敬宗泉介绍到十年来,邮储银行上海分行传承“百年公会”精神,自强不息,砥砺奋进,围绕建设一流大型零售银行的战略定位,在挑战中革弊求新,在机遇中创新突破,凭借卓著的品牌信誉、丰富的业务品种、强大的产品功能、高效的运营机制和便捷的专业服务,积极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倾力服务社会民生,助推区域金融创新,与其他商业银行形成良好互补,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百年公会的起点始于1918年,巧合的是,东亚银行也是在1918年成立的;1920年,东亚银行就在上海开设了首家内地分行,在内地持续经营至今;到了2007年,东亚成为首批在内地成立的外资法人银行;2009年,东亚中国上海数据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东亚中国也成为首家在内地自主建造大型数据中心的外资银行,公会副会长单位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长林志民表示东亚中国还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回馈社会,诸如“萤火虫计划”、“大学生助学金计划”和“民间公益组织资助计划”已经实施了450多个项目,受益人数近15万人,东亚银行是与银行公会一起成长起来的。

  作为新中国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之一,上海华瑞银行行长朱韬在发言中表示民营银行的设立正是银行业从百年之前的“金融救国”梦、改革开放后的“金融强国”梦,到今天改革新时代的“金融报国”梦的薪火传承。华瑞银行在创立之初就确立了“服务自贸改革、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小微大众”的市场定位,相应设立了“智慧供应链金融”、“科创生态金融”、“普惠零售金融”三条特色业务线,积极探索差异化特色服务模式。“源起新时代、依托新技术、面向新经济、助力新企业、服务新生活”,努力践行普惠金融上海新模式。

  2018年是渣打银行在华连续经营的第160年,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华东区总经理、上海分行代理行长翟燕群表示渣打一直以来致力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积极支持国内金融市场开放等领域持续深耕。渣打将继续发挥独特的优势和特长,把握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新机遇,以客户为中心,为所当为,精益求精,支持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与客户共同成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