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A股公司市值管理绩效发布

2018-05-31 11:26:02|来源:中国证券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子霖)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日前发布《2018年度A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度A股公司市值管理绩效水平较上年度略有上升。2018年A股公司市值管理绩效平均得分为44.98分,同比2017年度的44.91分,上升0.14%;也使连续两年下滑的趋势得到遏止。

  从市值规模看,2018年度大市值上市公司在市值绩效方面具有优势,而小市值公司市值绩效虽然也有表现突出者,但总体表现较差。从绩效数据上看,市值规模在500亿至1000亿的上市公司市值绩效表现最佳;而市值规模小于50亿市值的上市公司,市值绩效表现最差。

  报告还从行业和区域角度分析了市值管理绩效表现。从行业看,钢铁行业在本年度表现十分抢眼,行业市值管理绩效平均得分达52.69分,此外,银行、医药生物行业绩效平均得分也在50分以上,排在行业第二、第三位。从区域看,西藏地区绩效再度夺取本年度的榜首,海南绩效在经历了2017年度的大跌之后,在2018年度大幅反弹,市值规模涨幅位列31个省市第一。

  报告指出,从所有制看,外资企业本年度继续领先,民营企业则滑落至第三。数据显示,外资企业绩效得分虽然从2017年度的51.71分回落至49.58分,缩水4.12%,但总绩效得分在各所有制分类中仍排在第一位。此外,地方国企绩效得分也有小幅上升,从2017年度的42.91分上涨至42.96分,微涨0.12%;民营、央企和外资企业的绩效得分都有所回落。

  据悉,A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报告每年5月发布,是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根据中国资本市场的需要开发的,已连续公布了12年。市值管理绩效的数据体系,是综合考察了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实际运行情况,在市值规模之外融入了价值创造、价值实现和价值经营等方面诸多数据,具有科学性和客观性。报告指出,2018年度比10年前即2009年度市值管理绩效平均得分39.98分提高了5分,增幅高达12.48%,显示A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水平的提高。

  资料显示,每年的市值管理绩效报告为确保市值管理绩效评价建立在上市公司现有业务的可持续经营上,数据选取时剔除了现有经营业务不可延续的ST类上市公司和年度内借壳类上市公司,年度内股票交易日不足半年、且4月份没有交易的公司也被剔除。这样,参加本次市值管理绩效评价的上市公司共有3051家。换言之,大部分上市公司可以“对号入座”,查到本公司在2018年度(2017年5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的市值绩效表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