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大热点城市卖地金额1.39万亿 溢价率明显降低

2018-05-30 09:51:59|来源:经济日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9日讯(记者 李方)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28日,全国50大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高达1.39万亿,同比2017年同期的9360亿上涨48.3%,多卖了4520亿。与此同时,热点城市溢价率基本在10%左右,和往年相比明显降低。

  数据显示,杭州市土地出让金位列50城第一,达1244亿,同比上涨210%。热点城市中,包括武汉、福州、广州、郑州、重庆、济南、天津等22个城市卖地均超过200亿。

  三四线城市中,佛山、南通、常州、嘉兴、湖州、台州、徐州、扬州、菏泽、上饶、阜阳、盐城、金华、泉州、赣州、许昌、岳阳、淄博、镇江、绍兴等城市卖地金额均超过100亿,上涨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楼市持续调控下,房企抢地积极性有所降低,大部分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明显下行。从热点城市来看,土地溢价率基本平稳,大部分城市保持低位。以北京为例,2017年北京土地平均溢价率24%,今年截至目前为13%。

  “热点张城市溢价率基本在10%左右,明显低于2015-2017年平均30%的溢价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中国经济网表示,“土地市场在系列调控影响下有所退烧,但成交金额依然在高位。”

  张大伟认为,一二线城市房企拿地积极性较高,出现的流标主要是地块有多重复杂属性;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明显活跃,2018年大量房企进入三四线城市拿地,推动热点城市的土地销售额历史同期记录。不过,在全国一二线城市严格调控下,房企资金压力越来越大,对非优质地块的积极性降低。

  张大伟预计,“2018年楼市将继续严格调控,大部分房企对土地市场的热度逐渐降低,但为了加大销售额,依然会集中拿地。预计2018年,一二线土地市场成交依然将维持高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