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企携手放大进口博览会溢出辐射效应

2018-05-29 09:46:3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距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160天之际,中国银行5月28日在上海召开国际贸易形势研讨暨银企交流会,邀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与参展商以及境内采购商代表一起探讨新形势,谋求新合作,共促新发展,携手共迎进口博览会。

  筹备有序推进,各方热情期待

  “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支持其他国家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的重要举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表示,进口博览会已基本完成招展工作,全面启动招商工作,其他筹备工作也正有序推进。“参加企业展的企业来自119个国家和地区,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120家,我们还计划邀请国内外采购商15万人。其他如城市保障、安全保卫、场馆保障、外事礼宾等工作也正按照既定时间表有序推进。”

  “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开启与世界交融发展的崭新篇章。”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赵蓉表示,中国银行将把做好进口博览会服务工作置于战略高度,集全行之力,积极配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参与到各项筹备工作中。

  在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曹炜看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贸易模式,将与传统外贸加速融合,新旧动能转换将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的力度和广度将进一步加强。

  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屠鸣表示,“进口博览会将为不断提高贸易全球化和自由化水平,为建设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作出贡献。”

  升级金融便利,银企携手备展

  据了解,发挥海内外网络优势,中国银行已在德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为进口博览会开展专场推介,已对接1400余家跨国企业。赵蓉表示,在金融服务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方面,“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平台资源,以‘金融之美’搭建全球贸易的‘高速公路’,为进口博览会提供更为优质、专业、高效的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

  另据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周和华介绍,“未来会根据进口博览会需求,开发线上一定额度内的贷款平台。对参展商快速收购汇和银行账户清算、结算业务等需求,也正在与相关部门沟通中。”

  对于已投入使用的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一站式服务交易平台,曹炜认为,这将为全球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多模式、多渠道的商品和服务交易。“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时,还将上线B2B在线交易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在线展示、在线撮合、在线交易和在线支付,放大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和辐射效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