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江米市渡水位50年来首提至4.51米

2018-05-29 09:49:2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从4.25米提高至4.51米!黄浦江米市渡50年一遇水位已调整

  申城今年尚未入汛便遭遇暴风雨,几乎就在同期,“上海现代农田水利发展论坛”日前成功举办。专家们在论坛上指出,防汛安全是上海现代农田水利现代化的基础,也是“四型八化”的重要内容,应抓紧时间“补齐短板”。

  论坛上,上海市水务局、海洋局科技委顾问,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兼职教授汪松年指出,上海地区地势低洼,处于太湖为中心碟形洼地的东缘,黄浦江穿越而过,是太湖流域主要入海通道的所在处,上海水利和防汛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因此,上海水利建设与管理的水平应该与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总要求相匹配。

  根据上海水利十三五规划,上海的海塘应达到“百年一遇潮位+11级风”的防御标准,防洪和除涝应分别达到“五十年一遇”和“二十年一遇”的防御标准。然而,随着全球气候和上游防汛环境及下垫面条件的变化,过境洪水的流量、流速及造成高水位变化很大。

  苏州河,原来测算防千年一遇的水位是5.86米,但经过“麦莎”和“菲特”两个台风“洗礼”后,这样的设防标准现在可能已经达不到千年一遇标准了。米市渡原来测算的50年一遇水位是4.25米,根据最新的水文数据测算,50年一遇水位现已调整到4.51米。

  汪松年指出,水利工程具有防洪、排涝、灌溉、观光、休闲、环境多种综合功能,其中,排在首位的防洪功能属重中之重——如果达不到防洪功能要求,就可能发生意外情况。因此,为了上海的防汛安全,还需要继续补齐这些短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