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 沪9所学校捧奖杯

2018-05-29 09:51:1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闭幕 上海9所学校喜捧奖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2

图说:中国参赛队获得佳绩 来源/参赛队供图

  2018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OM)决赛美国当地时间5月26日在美国艾奥瓦周立大学闭幕,中国参赛队获得佳绩,共获得3金、6银、5铜共14座奖杯。其中,上海队2金、4银、3铜,成绩比去年有明显提升。

  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近900支队伍参加了小车类“铁人三项之旅”、技术类“让表情包说话”、古典类“演绎经典的伪纪录片”、结构类“动物之家”、表演类“星际大本营”比赛。决赛中,上海市实验学校、上海市大宁国际小学分别获得小车类“铁人三项之旅”和结构类“动物之家”项目小学组的冠军,上海市宝山区罗店中心校、上海市嘉定区南苑中学、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上海海洋大学分获各自项目的银奖,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上海中学国际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分获各自项目的铜奖。比赛过程中,参赛队展示了创新和动脑动手能力以及团队精神。

  上海市大宁国际小学获得了“动物之家”小学组的冠军,今年已经是该校第三次在这一赛事中捧起冠军奖杯。校方介绍,学校将OM纳入三年级普及型课程,并通过大学科课程统整,培养孩子们的创新实践能力,侧重对学生理解、表达、动手、协作等综合能力的培养,保证了梯队的建设。队长彭亦婷说,虽然没有国际大赛经验,但是越是大赛,越是激发了同学们的潜力,在故事情节中负责喂食的同学打破了自己喂食速度的最快纪录,背景板突然出现小问题时,同学们也都及时发现,从容解决。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自从建校以来,几乎每年都参加OM大赛,但在带队老师孙菁华看来,这次能在总决赛表演题中获得第三名,实属不易。由于文化的差异,表演题一直是非母语英语国家参赛队的软肋。本次大赛中,世外小学的孩子们将中国的花木兰故事和星际大本营主题结合在一起,演绎了一个具有浓厚科幻色彩、想象力、幽默感,又充满着友情和爱的故事。全英文演绎加上富有创意的机械装置,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

  在小车类题目“铁人三项之旅”获得金奖和银奖的的上海市实验学校团队和宝山区罗店中心校均是首次参赛。实验学校团队中,黄文良老师一人身兼领队、教练、翻译三职,带领7名小学生参赛。获奖小队员们表示,成功来自于团队合作。通过头脑奥林匹克,小队员们明白了什么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罗店中心校凭着一辆原创的没有方向盘的小车和奇特的表演顺利闯入“铁人三项之旅”上海市决赛,但在比赛中却磕磕碰碰,涉险过关。师生们利用寒假,针对比赛规则一条条研读,认真改进,终于获得全国第一的好成绩,也第一次获得了赴美参赛的资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