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万亩“两无化”大米今秋上市 售价未定

2018-05-22 08:52:01|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崇明万亩“两无化”大米今秋上市 其售价还未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除优异的自然条件外,崇明在种植绿色、有机水稻方面有着很多积累。 /龚胜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崇明大米在盒马销售(资料图) /崇明新闻办供图 

  5月21日,从崇明传出消息:今年崇明将尝试1万余亩水稻田生产不用化学肥料、不施化学农药的“两无化”大米,还有3万亩水稻全过程采用绿色生产模式培育种植。

  5月21日,2018中国·崇明“两无化”大米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在崇明区举行,崇明区政府向此次制定的5家“两无化”水稻生产基地代表正式授牌。启动仪式后,“两无化”大米就将进入种植阶段,预计将于今年10月前后上市。

  据介绍,除优异的自然条件外,崇明在种植绿色、有机水稻方面有着很多积累,不少合作社已经通过“稻虾”、“稻鳖”等种养结合的模式实现了使用有机肥,不用化学农药的目标。根据目前方案,18个生产环境优越、交通便利、有技术、守信誉、有规模、有种养特色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被选为种植优质水稻的对象,其中,“两无化”大米主要在三星镇新平合作社、新河垦区北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竖新镇春润合作社、中兴镇万禾合作社、农业园区新弘公司5家企业生产。

  市农科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所长、市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曹黎明介绍,这次1万多亩“两无化”稻米在品种上选择的都是香软品种,包括沪早香软1号和南粳46。由于是不用化学肥料、不打化学农药,加上品种的特点,产量的确比采用常规方式种植的其他水稻品种要低,“常规的亩产可以达到1300-1400斤一亩,但‘两无化’大米我们预估900-1000斤一亩。”曹黎明还指出,稻米的加工、保存、运输对最终煮出来的米饭口感也很有影响,为了提高口感,会让这次的“两无化”大米水分含量比一般大米高一点点。

  “两无化”大米最早今年国庆前后小规模上市,11月之后大量上市,现在售价还没定,但拟将全部以订单化、网络化、新零售等方式进行销售,做高端楼宇、高档小区订单农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