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烈士纪念馆推出“浓缩版”纪念展

2018-05-14 10:36:4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在地铁公共空间推出“浓缩版”上海英烈纪念展 让红色革命教育走出场馆走向公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大学生们观看龙华烈士纪念馆“龙华二十四烈士”多媒体雕塑。 本报记者 蒋迪雯 摄

  在徐家汇地铁文化长廊,一名穿着汇师小学校服的学生在橱窗前停住了脚步。橱窗中,《不忘初心颂英雄》展利用48米长的展线,在人来人往的地铁公共空间展出李汉俊、蔡和森、龙华二十四烈士等英烈事迹。这是龙华烈士纪念馆主体陈列《英雄壮歌》上海英烈纪念展的一次浓缩。从馆内的多媒体互动展项、情景党课到地铁长廊的小型展,龙华烈士纪念馆的红色革命教育润物细无声。

  多媒体展项可看可触摸

  龙华烈士纪念馆是上海红色文化地图中的一个重要地标。林育南、柔石、胡也频……翻开近代史的篇章,无数英雄儿女长眠在此。去年10月,纪念馆改陈布展,增添了多个大型多媒体互动展项,改变了原先单一的“图片+资料”形式,全新陈列《英雄壮歌》上海英烈纪念展备受市民关注。

  改陈后的龙华烈士纪念馆,分上下两层,以编年史为序,展出256位英烈人物。“纪念馆大量引入多媒体技术及新颖的展陈方式,让展览可看、可触摸,让观众自愿在馆内停留。”龙华烈士纪念馆副馆长笪炜说,“截至今年4月20日,进入馆内的参观者已超过12万人,人流量急剧增加。”

  在“信仰的召唤”展区,展项《1921点亮中国》通过机械装置与多媒体技术的结合,介绍了建党前后的历史故事。展项主体是一幅立体的中国地图,地图前的幕布循环播放当时的历史背景与关键人物,影片播放至高潮,红色的党徽缓缓升起,逐渐“点亮”全中国。展厅中的国家一级文物《俞秀松日记》也能被参观者“翻阅”,只要轻轻点击展柜,部分书信内容就能投射在电子屏幕上。馆方还拍摄了几个小短片,还原俞秀松将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交给陈独秀,以及他进工厂,观察工人、了解工人等故事。“比起图片和文字,多媒体展项更吸引人。进入馆内,就像进入当年的历史中,英烈、英模的事迹令人动容。”参观者方芳说。

  展区中还有一处四面均可触摸的互动展示屏,参观者可以点击聆听《南泥湾》等音乐,还能敲开新四军驻沪办事处报名参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改陈后的纪念馆尤其受年轻人、小朋友欢迎,不少多媒体展项特意考虑到小孩子的身高,降低了互动按钮的位置。“纪念馆承担着革命教育的职责,要生动地讲好英烈故事。”笪炜说。在潜移默化中,参观者知道了英烈事迹,也知悉了上海的红色文化基因。

  打造“体验式”情景党课

  红色革命教育不仅在纪念馆内,也在纪念馆之外。4月初,《不忘初心颂英雄》展在徐家汇地铁文化长廊开展,48米长的展线分为“开拓”“探索”“复兴”三个部分,14余幅艺术品、30余幅珍贵图片、40余件实物、4个多媒体场景视频及在线互动“谍报”小游戏构成了展览的主体内容。展览持续至6月,以“用艺术点亮精神”为原则,诠释英烈事迹。

  5月5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龙华烈士纪念馆又在地铁文化长廊推出“转角遇见马克思”赠书活动。纪念馆精心准备了新书《马克思的20个瞬间》赠送给路过的行人。工作人员介绍,这本书由网红党课“给90后讲讲马克思”衍生而来,“从青年人的视角解读马克思的生平与思想,适合市民阅读”。领到新书后,白领朱康和橱窗中的马克思雕像及生日蛋糕合了影,他说:“纪念活动很有意义,提醒我们不忘初心。”他计划下一个周末去龙华烈士纪念馆参观,“好好了解英雄事迹”。笪炜说:“在人流量非常热闹的地铁空间,推出英烈主题展和纪念马克思诞辰主题活动,是纪念馆革命教育走出场馆、走向公众的一次尝试。”

  即将到来的“5·18国际博物馆日”,龙华烈士纪念馆计划推出《看不见的英雄》红色讲堂及“发现殷夫”历史情景体验活动。红色讲堂针对青少年,讲解员将利用深入浅出的课件,讲述奋斗在隐蔽战线上的革命英雄故事,如“龙潭三杰”的事迹。“发现殷夫”体验活动将在龙华烈士陵园遗址区进行,在国民党时期的男女看守所旧址,观众可以穿上民国时期的服饰,朗诵左联作家的革命作品、诗词等。

  同时,龙华烈士纪念馆计划在7月前推出“龙之华,初之心”系列党性教育精品课程,教学环节包含“七个一”,即一场庄严肃穆的祭扫仪式、一次英烈诗抄的诵读互动、一次敌我斗争的实景体验、一次穿越历史的党性洗礼、一次与长眠先驱的时空对话、一次《英雄壮歌》的沉浸式参观以及一堂“忠诚奋斗牺牲”的党课。“龙华烈士纪念馆有其特殊性,除了纪念馆,还有墓区、遗址区、纪念碑广场等,我们将在龙陵的整个物理空间内打造革命教育的新型党课。”笪炜说,“党课重视现场教学,让参与者在庄严肃穆的环境氛围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