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航空制造产业链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18-05-11 08:58:5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市航空制造产业链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发布 C919三年内取得型号合格证开展批产

  到2020年,上海航空制造产业链建设将取得实质性进展,主制造商自身能力不断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平台建设取得突破,力争实现航空制造业总产值500亿元。为2035年实现航空制造业总产值3000亿元,并在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航空制造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这是昨天发布的《上海市航空制造产业链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发展目标。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ARJ21新支线飞机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系列化发展,形成30架的年产能力,交付60架以上;C919大型客机取得型号合格证,开展批产工作;CR929宽体客机取得订单。上海将以大型客机项目和民用航空发动机项目为中心,加快建设包括设计、研发、制造、认证、维修、运营、服务在内的航空制造完整产业链体系,逐步形成主制造商引领、优势供应商集聚、核心配套企业支撑、专业化平台服务的航空制造产业体系,将航空产业打造成为上海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新增长点。

  民用航空发动机将成突破口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以重点项目为牵引,拓展航空制造产业链。包括支持C919适航取证,吸引和推动配套供应商落户,促进供应链的优化匹配。助推CR929研制,推动复合材料结构件、航电系统、机电系统等的本地化研发和制造。提升ARJ21的批生产能力,推进ARJ21改进为公务机、特种机,实现一机多用和规模化、系列化发展。支持相关生产性服务的配套和发展,增强飞机运营保障和配套服务能力,打造示范运营工程。

  推进CJ-1000A型号发动机的关键技术研制,吸引国内外企业围绕临港航空发动机装试基地集聚发展;支持上海本地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关键材料、关键工艺的研发,增强和完善航空发动机产业链本地配套能力。以中俄宽体客机发动机选型为契机,推进本地企业与国外航空发动机主制造商开展深度合作,争取国外航空发动机总装和维修项目落户上海。

  补弱固强,促进航空制造产业链本地化。包括促进本地企业参与航空制造产业链建设,鼓励外资和民营企业以参与成品设备、材料、标准件等的研制和生产为切入点,不断提升技术能力和制造水平,深度参与航空制造产业链建设。

  优化产业链空间布局

  同时,打造航空制造产业链“2+X”空间布局。

  密切结合C919试飞取证和CR929研制,提升浦东张江民用飞机设计研发能力,推进浦东祝桥民用飞机总装制造、零部件生产制造和飞机维修加快布局,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在临港地区围绕航空发动机总装试车形成飞机和发动机零部件、加工设备研制等产业的集聚区。

  强化闵行紫竹集聚功能。推动闵行区紫竹园区以航电系统研制和集成验证为重点,打造民机航电产业园,完善产业配套体系。加快提升客户服务、民用航空发动机设计研发、验证和适航能力。同时,推进航空特色园区建设。推动青浦区建设以航空维修为主,航空服务与航材物流协同发展的民用航空产业园区;推动嘉定等地区发展航空零部件生产制造及配套产业;推动浦东临港和奉贤、金山等区布局发展通用航空及其配套产业。

  此外,引导金融机构重点支持航空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政策性银行多方联合设立百亿元级规模的航空产业发展基金,带动创业投资基金、私募基金等多元化社会资本进入,投资并购符合本市产业链配套发展需求的海内外重点企业,支持航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技术突破、重点产品和工艺研究、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