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荣威:让上海制造品牌更响亮

2018-05-10 08:51:3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为“全领域大7座智联网豪华SUV”荣威RX8

  让上海制造的技术更先进、生产更智能、产品更高端、品牌更响亮。

  《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已于近日发布,提出了10个专项行动。其中名品打造、名企培育、名家汇聚、名园塑造这四个行动,是最核心的“标识性动作”;技术创新、品牌创响、质量创优、融合创智、集群创建以及绿色创先等“六创”,将集中围绕“四名”来开展工作。

  改革开放四十年,在上海制造中,汽车无疑是一块令人瞩目的“长板”。

  其中,上汽荣威始终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坚持正向研发,自主掌握、深度累积了大量世界领先的先进技术,不断推动着上汽集团“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和国际化”的“新四化”战略的落地。荣威品牌从高起点出发,以前沿的智能科技、领先的新能源技术、高品质的产品、全球化的布局保持着惊人的增速和源源不断的活力,成为了“上海制造”的新名片和中国汽车品牌崛起的新标杆。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上汽乘用车共销售新车超过52万辆,同比增长62%,比2016年增长了将近20万辆。作为绝对的销量主力,荣威品牌全年销售新车约38.5万辆,占总数的74%。

  十年奋斗,打通品牌向上之路

  十年磨一剑。

  今年4月,荣威RX系列劲销24203辆,同比激增51%,横扫SUV车市。其中,“爆款”“网红”荣威RX5热销近2万,“全能SUV大神”荣威RX3上市半年热销超4万,“全领域大7座智联网豪华SUV”荣威RX8预售期订单已超6000……而在成功的背后,离不开上汽荣威十多年坚持中高端的产品和技术路线。

  2006年10月荣威品牌正式成立,创立之初就坚持走中高端路线,至今已有近12年的发展历程。其品牌发展历程可分为以下三个阶段:第一,品牌导入阶段。发布荣威品牌和“创新殊荣,威仪四海”的品牌理念,立足于中高端市场,并推出了荣威750和荣威550两款车型。第二,品牌提升阶段。相继推出了荣威350和荣威950,通过不断集成创新,夯实了“品味科技,知你知行”的品牌内涵。第三,品质驱动阶段。在新能源和互联网趋势下,上汽荣威推出了拥有自主“三电”核心技术的新能源车型和以RX系列、i系列为代表的互联网车型。

  过去几年,面对合资品牌向下挤压和国内品牌的低价竞争,荣威“苦练内功”,倾尽所有投入资金和人才,哪怕许多时候“听不到回响”,却从不放弃。在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上汽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看来,荣威发展都是依托于整个技术团队的进步,首先要把“基本功”练成熟了。如果没有强大的研发能力,荣威品牌想往上走是肯定不行的。

  荣威精准把握汽车科技发展大方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和顶尖水平,通过在全球招聘技术研发人才、汽车设计等高端人才,将团队打造成了一支国际化的团队。在起步时,荣威研发工程师不到700人,如今已经建立起一支近4000人的研发队伍。上汽在全球招聘技术研发人才,在英国设立了研发中心,在硅谷设立投资公司捕捉前瞻技术。人才团队的建设,为上汽的产品注入了高品质“质造”的基因。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荣威率先精准把握科技发展方向,发布了具有前瞻性的“芯动战略”,推出两大技术品牌———“NetBlue蓝芯”和“NetGreen绿芯”,分别专注于传统动力和新能源科技。其中,在蓝芯方面,荣威拥有MGE系列、SGE系列缸内直喷发动机,TST6速双离合变速器、TST7速双离合变速器以及新一代发动机启停系统等,真正做到了国际先进、国内绝对领先;绿芯方面,荣威已经在“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三大技术领域均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并自主掌握了“电池、电驱、电控”的三电核心技术,还荣获了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在智能网联方面,上汽和阿里巴巴联手打造了全球最先进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解决方案,为用户带来远程车控、人工智能语音、大数据个性化导航的诸多人无我有的互联网功能。这套系统还支持无限迭代升级,并于2017年12月28日开启了全球最大规模的互联网汽车在线升级,真正让汽车常用常新。

  如今,相比其他兄弟品牌,荣威的向上之路走得明显更加顺畅。

  荣威RX家族新品名品强势出击

  “名品”是上海的固有优势。上海提出,要着力打造500项市场美誉度高、质量掌控力强的制造精品。而在其中,荣威RX系列无疑是佼佼者。

  从2016年开始,荣威在国内市场掀起一波不同寻常的产品更替高潮。

  2016年在杭州,互联网汽车新品类荣威RX5在全球率先推出。荣威RX5自上市以来持续热销,连续8个月销量破2万辆,累计销量超41万辆,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互联网汽车,以过硬的实力与市场认可树立了中国SUV品价比标杆。

  2017年荣威RX3闪亮登场。调查显示,不少选择了荣威RX3的用户,都对荣威RX3的高颜值、低油耗,以及智能车载系统和丰富的配置等赞不绝口。

  2018年北京车展上,代表上汽自主研发最新成果、最高水平的荣威RX8以16.88万元起的价格开启了智能网联汽车的新时代,进一步展现上汽面向未来、创行不止、走在前列的风范。在车展现场,王晓秋介绍:“我们通过最好设计,用最好材料,最好的工艺做最好的品质,体现荣威RX8的豪华。我可以非常自信地说,荣威RX8所有的材料都是最好的,这就是我们的豪华。”

  “荣威把每做一台车都当成一场考试,要做好每一道题。”王晓秋表示,荣威品牌一直在进化,不仅仅是荣威RX8。从上汽荣威的产品线可以看到,每一款产品相比前一期产品都是巨大的进步,不论造型、内饰、性能,还是配置。

  荣威RX8遒劲有力、昂扬挺拔的车身,为驾驶员提供了足够强大的气场和安全感。RX8轴距长达2850mm,长宽高分别为4923/1930/1810mm (带行李架高度为1840mm),车身尺寸方面全面优于汉兰达等同级对手。值得一提的是,第三排的膝部空间达到105mm,比多数合资竞品多出近一倍,彻底打破以往7座SUV第三排座椅过于鸡肋的印象。

  此外,荣威RX8还配备了Super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涵盖了6种驾驶模式。中国地域辽阔,互联网汽车用户很多,荣威会通过不断收集用户的用车大数据,不断升级,更新系统、更新服务,未来会渐渐实现更广的全场景覆盖。

  这样的产品迭代,不是改头换面,也不是个别环节的技术创新,它代表的是汽车工业体系的深层变革。在荣威的探索尝试中,当汽车第一次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她已不再是一台冷冰冰的机器,而开始成为一个有“温度”的伙伴;当汽车第一次装入人工智能的大脑,属于汽车的“灵性”将被激活。

  大江东去,百舸争流。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