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制造”助高分五号卫星成功发射

2018-05-10 08:52:5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制造”助高分五号成功发射 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昨成功将其准确送入预定轨道

  昨天凌晨2时28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五号卫星准确送入预定轨道。此次发射的卫星和火箭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负责抓总研制。

  高分五号总指挥蒋光伟介绍,高分五号是我国首颗高光谱综合观测卫星,也是我国高分重大专项中唯一一颗高光谱观测卫星,是实现我国高光谱分辨率对地观测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地球上不同物质都有自己独特的光谱特征,光谱就像人的“指纹”,是用以识别和分析不同物体的一种重要的“身份证”。如果说肉眼只能看到物质的形状、尺寸等信息,光谱探测则可以分析物质的具体成分。

  高分五号卫星总设计师孙允珠介绍,高分五号卫星瞄准国际高光谱光学遥感卫星的技术前沿,配置6台全新研制的有效载荷,包括2台先进的高光谱/多光谱陆地观测载荷和4台先进的大气类观测载荷。卫星具有谱段范围宽、光谱分辨率高、探测手段多、定标精度高、高可靠长寿命设计等特点,6台载荷实现了从紫外至长波红外全谱段的高光谱观测,光谱分辨率国内最高,可获取大气和地物特征的光谱信息。

  高分五号卫星的主要任务是对内陆水体和陆表生态环境进行监测,对二氧化碳、甲烷、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大气成分和大气气溶胶特性进行监测,对地质找矿典型蚀变矿物及主要岩石类型等进行勘测,投入使用后,将为我国环境综合监测、国土资源勘察、气候变化研究、防灾减灾、农作物分类与估产等提供有力支撑,在高光谱分辨率遥感卫星应用方面发挥重要示范作用,为建设美丽中国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高分五号卫星设计寿命要求达到8年。为此,研制团队整整花了一年时间重新论证并改进、优化原先的设计方案,从元器件和线缆,从电源到活动部件,从载荷到平台,一一进行梳理,并针对探测器、制冷机、光学薄膜、活动部件等寿命薄弱环节开展75项试验验证工作,突破多项关键技术。

  此次发射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74次发射。长征四号系列运载火箭虽然是成熟型号,但发展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型号不断采用新产品、新技术,进一步提高火箭的性能。据介绍,此次火箭共有八项技术状态更改,涉及总体、箭体结构、姿控发动机、控制系统、遥测系统、外安系统等多个分系统,其中,首次采用了高空风减载技术,并首次搭载新的组合导航系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