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70后”掌门为清道班带来美和情感

2018-05-07 09:02:4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市“十佳城市美容师”成慧领衔陈扣娣劳模班,为城市环卫老品牌注入新内涵 “70后”掌门为清道班带来美和情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成慧的脸上总是带着笑容,享受职业带来的满足感。本报记者袁婧摄

  成慧有一双肉乎乎的手,很白也很润。她曾经做过点心师,这双手是用来揉面的。初见成慧,普环实业有限公司业务副经理方玮心里有些嘀咕:这个小姑娘白白净净的,估计吃不了环卫这份苦,坚持不了多长时间。他想了想,还是决定给她这份做环卫工人的工作。这是一个重要的决定。十二年后,这个小姑娘成了上海环卫最强劳模班的“掌门人”。

  踏实细致筑就职场晋升路

  成慧是知青的女儿,7岁在江西南昌造纸厂子弟学校读书,接着进入南昌棉纺织印染厂子弟学校,15岁才回到上海。上海小姑娘在外生活,究竟是掩盖不住那份讲究:她是同学当中第一个穿高跟鞋的,是红色的;父母给她寄来一条做工精致的红裙子,连班上的老师都问她,这么好看的裙子是哪儿买的。

  这份讲究没有变成娇气,而是用在了做事上。30岁时,她开始了环卫工人的生涯,换工作的原因是觉得给酒店做点心师下班太晚。方玮给她安排的第一个岗位是区政府税务楼的保洁员。他偷偷去检查过,暗自惊喜:成慧保洁的区域,一点儿也挑不出毛病来。

  很快,方玮把成慧调到真光地区班组担任副班长,做的是中班———下午一点上班,晚上七点下班。令方玮印象深刻的是,成慧不仅准时上中班,还经常提前半小时到岗,与早班副班长做好交接。当年,她的孩子正值“幼升小”的关键时期,但她从来没有提过,直到她离开真光很久,大家才知道。

  当时,环卫班组长队伍要求年轻化、知识化。有中专文凭的成慧是考察对象,岗位几乎一年一调。后来她调任真如班组副班长,保洁区域内有著名的铜川路水产市场,垃圾当然是很多的。成慧组织班组员工每周两次开展义务卫生大扫除,且做好无业游民和拾荒者的工作,甚至帮助其整理摆放废品等物件。

  她的表现令人满意。34岁时,她调任普环实业有限公司陈扣娣劳模班常务副班长,不到半年,“扶正”为班长。

  管理有方,工友心悦诚服

  陈扣娣劳模班是上海环卫的一块金字招牌,至今九次荣获上海市劳模集体称号,曾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其前身是“宜川女子清道班”,成立于1987年。如今女工人仍占多数,堪称是环卫界的“峨眉派”,人人都有“扫地僧”的实力。

  掌门人陈扣娣年事已高,要安排接班人。一众弟子基本都比成慧早十年进班。连方玮都说:“新来了年轻师妹,工人们不免有戒心。她的压力是很大的。”

  副班长顾邦兰1995年就进入环卫工作了。一次保洁迎检,她早上四点上班,六点开始打扫班房,一直弄到十点。“我认为已经没什么问题了,就叫成慧验收一下。没想到她一看就说这里不合格、那里不合格。说实话,我心里很不舒服。”

  周志湧是老资格的公厕管理员。成慧在考核检查中发现他保洁的公厕有不达标的地方。因为瞧不上成慧是刚来的,周志湧完全不搭理她,当场撕掉了成慧手中的考核单。在一次班组例会上,一位班员对成慧提出质疑:“你一个年轻人,有什么本事?”

  掌门师妹手里有真货。不同季节,不同路段,不同天气,清扫策略各不相同。暮春正是樟树落叶的时候,以樟树为行道树的路段清扫压力大,而悬铃木落叶少,相应路段的压力小。保洁区18条道路,哪条种香樟、哪条种悬铃木,什么时候落叶,她早已摸得一清二楚,提前安排好人手,指挥从容、调度有方,大家干活都不累。

  工人们搞不懂成慧,她一大早现身,大晚上还在。莫非是在监督工作?成慧却说:“我要观察道路边的商家,什么时候开门,是做早市生意还是午市生意,夜宵摊头半夜几点收摊。要知道,饮食店关门的时候垃圾最多。做环卫这行,啥都需要略懂一点。”

  成慧还给班组定了规矩:遇到临时集体任务,哪个小组压力大、下班晚,其他团队就赶过去帮忙一起干。这就是“峨眉派”的团队精神。

  扫马路也要讲究一点情怀

  老大姐顾邦兰说:“成慧让我提高文化知识,学学管理。说实话,我一个农民工,对读书很有抵触情绪。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不过,在她的引导下,我先后拿到了中专、EMBA文凭,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真的非常感谢她。”

  环卫工人学管理,有什么用?做掌门人,守着金字招牌,家大业大,操持不易。

  成慧是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履职期间,了解到普陀区长征镇梅六小区老年活动室的厕所年久失修,经常堵塞、有异味。她到镇里协调,利用业余时间,率队及时为老年活动室修厕所,还解决了小区绿化过高遮挡阳光等问题。这招是连打带消:扫马路难在一人保洁万人糟蹋。小区里的阿姨爷叔记得劳模班的好,遇到急活难活、重大任务,个个踊跃来当志愿者。街头遇到不文明现象,阿姨爷叔都会跳出来为环卫工人撑腰。

  工人刘文英被送外卖的电瓶车撞倒了,肇事者逃逸。刘文英慌得忘了报警,而是打电话给成慧。成慧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护送刘文英到医院看病,还帮她申报工伤。

  “环卫工人也有情怀,也爱美的,我们的工作生活也要讲究一点。”成慧说。

  人物小传

  成慧,女,1975年生于上海,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普陀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属普环实业有限公司陈扣娣劳模班班长。2015年被授予上海市“十佳城市美容师”称号,荣获2015—2016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