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地标 上海文学博物馆选址四川北路

2018-05-04 09:06:0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打造海派城市新地标 上海文学博物馆选址四川北路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虹口区挖掘整合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历史资源,率先制订实施三年行动计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上海将实施中共四大纪念馆影响力提升计划,筹建上海红色文化研究会。(虹口区供图)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虹口区率先拿出区域“样板”。虹口区《关于全力打响文化品牌,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三年行动计划》)5月3日出台。作为第一个大动作,虹口区政府与上海市作家协会签署了上海文学博物馆合作协议,选址四川北路,筹划共建以近现代海派文学为主题内容的,集收藏、研究、教育、交流为一体的现代化专业博物馆。

  ■打造海派城市新地标:文学重镇将圆博物馆梦

  建设上海文学博物馆,这是上海文学界几代作家、文学研究者、文学工作者乃至文学读者长久以来的心愿。参与策划博物馆建立的上海市作协副主席孙甘露说:“上海这座中国现当代文学重镇,将拥有一座记载、研究、讲述自身文学历史的博物馆。在这里,文言文向白话文的历史性转变,新文化运动推动传统中国向现代中国的转变,都会得到充分展示。”

  他说,上海文学博物馆将以建筑的形式回应产生这些重要作品的城市记忆,成为未来文学的温床和摇篮。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上海文学博物馆的功能定位和选址工作将在今年下半年实施,2021年建成。届时,海派文学与中国近现代文学的发展历史将在这里展陈,上海文学史料文物研究将在这里进行。此外,上海国际文学周、世界城市文化论坛等活动也将推动上海海派文学的创新。

  孙甘露说,上海文学博物馆合作协议的签约,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段新的文学旅行的开启,“可以想见,未来随着上海文学博物馆的建成,文学研究、文学教育、文学交流、文学推广的活动将在上海汇聚;上海飞速发展的社会、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都将被作家的笔所记录下来,镌刻在文学博物馆的墙上。”

  ■发掘保护建党历史资源:仅四川北路已发掘整理出57处红色遗址旧址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作为“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三个重点区之一,虹口区拥有大量红色文化遗产:中共四大、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都在这里举行;周恩来、瞿秋白、鲁迅、茅盾等一大批革命先驱和左翼文化名人在这里留下工作、战斗的足迹;中国共产党最早有组织、有系统留下的文化传奇——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在这里诞生。

  根据调研排摸,虹口区已经发掘梳理出各类红色文化遗址旧址80余处,其中四川北路有57处,是虹口区乃至上海红色文化遗址旧址最多的区域之一。

  《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以四川北路为中轴,从南部武进路至北部鲁迅公园,涵盖两侧支马路和旧里弄,占地近2平方公里的区域,将被打造成四川北路红色文化生态示范区。未来三年,将逐步对红色文化场馆进行改陈建设和修缮。

  虹口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赵明介绍,今年虹口区将启动实施左联会址纪念馆修缮和展陈改版,围绕左联文化开展文艺创作,在创排、演出“海上初心”多媒体情景朗诵剧的基础上,启动相关校本剧创作,用文艺的形式让党的红色故事走进校园、走近青少年。此外,上海市党史学会与中共四大纪念馆将合作开展“中共四大与支部建设”等课题研究,上海红色文化研究会正在筹划组建,为推进红色文化的研究和传播、打响红色文化品牌提供智力支持。

  ■增强文化发展国际影响力:建成“海上方舟”特色文化主题区

  二战期间,上海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一座城市,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接纳了2万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犹太人。上海,之于他们,不仅仅是避难地,而且是他们的第二故乡,是他们的“诺亚方舟”。

  今年起,犹太难民纪念馆扩建工程将启动,这段历史将继续被深入剖析,最新的研究成果也将加入到扩充的展陈内容中。与此同时,纪念馆将对现有馆藏600多件实物史料进行文物保护评审,积极推进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工作。

  虹口区文化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曹可凡曾经接触过那些在上海出生、成长的犹太难民。“虽然他们已经垂垂老矣,但来到上海,来到当年所居住的地方,他们还是充满感激,甚至能够用那个时候的上海话相互交流。”曹可凡建议,在扩建犹太纪念馆的基础上,打造高层次论坛,吸引全球各地犹太人共聚上海,向世界展现中国和上海城市的气度和胸怀。

  据悉,以犹太难民纪念馆、下海庙、提篮桥监狱为核心的0.4平方公里范围将建成“海上方舟”特色文化主题区;上海将赋予其历史文化遗产的新功能和新内涵,进一步传承和凸显开放包容的城区气质,成为新时代海派文化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增强文化发展的国际影响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