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制造“软硬兼备”提升美誉度

2018-05-03 08:58:0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旗袍品牌蔓楼兰是崇尚立体裁剪的海派服装代表。本报记者袁婧摄

  编者按

  制造业是上海城市与生俱来的重要基因,使这座魅力之城拥有了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民族品牌发源地和集聚地的辉煌历史。在当代制造业技术和产业发展变革大趋势下,“上海制造”新形象正在重塑。刚刚出台的《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让“上海制造”技术更先进、制造更智能、产品更高端、品牌更响亮,加快建设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为上海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提供实力支撑。

  记者日前走访上海电气、蔓楼兰两家“反差”强烈的上海制造企业:一个硬朗,位属中国工业领导品牌;一个软媚,融汇历史传承与现代文化元素。如何提升“上海制造”品牌美誉度?不妨聆听他们的理解与感悟。

  体现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核岛主设备顺利发运

  上海电气:用中国智慧突破“限高杆”

  “上海制造”又一次助力国家重大工程。历经33个月的研制,全球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核岛主设备福清5号机组堆内构件,已于今年4月在上海电气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顺利发运。“华龙一号”是“中国制造2025”标志性工程,也是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

  如果把核岛中大大小小的设备比作“华龙一号”身体里的各个器官,那么,堆内构件就是包络脏腑、支承龙腾的“龙骨”。“龙骨”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上海电气核电装备制造能力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伴随着核电技术的升级换代,我们力求做到掌握一代、研制一代、跟踪开发一代。”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吕亚臣颇为自豪地说,在核电设备领域,上海电气迅速成长为设备集成供货和综合服务的装备集团,跻身国内领先的核电设备品牌供货商。

  背后的故事从十年前谈起。2007年以前,外国垄断核电设备的原材料,有时故意拖延发货时间,甚至把货物堆放在港口两年之久,影响我国核电能源的研发时长。于是,上海电气秣马厉兵,不断用中国智慧突破“限高杆”。

  多年的卧薪尝胆,终于等来了核电领域的光明时刻。2008年至2012年,上海电气连续攻克核电核岛和常规岛关键设备所涉及的关键原材料。但这个故事没有终结。吕亚臣透露,上海电气将用5-10年时间培育设计资质与能力,更有利于夯实关键技术自主化高地。

  除了核电设备领域,上海电气还承担着另一项国家战略———燃机领域,它是目前我国唯一具备燃气轮机完整技术,能提供设备及全套检修维护服务的设备制造企业。在燃气轮机设备领域,自收购安萨尔多之后,上海电气正积极地开展燃气轮机关键技术的消化吸收,就多项核心技术进行联合研发,目前针对核心热部件已实现了批量生产与供货,目前已收获了40多台合同订单。

  作为中国工业的领导品牌,上海电气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02年,先后创下中国与世界众多第一:中国第一套6000千瓦火力发电机组、世界第一台“双水内冷”发电机、中国首台万吨水压机、中国第一套核电机组等都来自上海电气。多年来,上海电气十分注重品牌建设,品牌价值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并在国际和国内多个榜单中名列前茅,入选2017年“全球制造500强”“《财富》中国500强”,在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所列2017年“全球最大250强国际承包商”排名第141位、品牌价值达602.78亿元。

  横跨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领域的上海电气,在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转型时期机遇与挑战并重。吕亚臣介绍,能源装备领域将重点发展绿色高效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工业装备领域将积极推进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变,实现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集成服务领域将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金融服务。

  蔓楼兰用3D扫描技术24小时内完成服装定制

  科技赋予海派旗袍新内涵

  近年来,量体裁衣再度兴起,旗袍占据了半壁江山。旗袍品牌上海蔓楼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行业内首次实现将3D扫描技术融入服装定制,对于崇尚立体裁剪的海派服装来说是“鼎鼎要紧的”。

  定制旗袍,第一步是测量尺寸,其准确与否关乎体型美的显示和衬托,更关乎穿着的合体性和舒适性。现代旗袍至少要测量全身20个重要部位,而传统纯手工定制的旗袍所要获取的数据更是多多益善。一件华服的诞生不易,哪怕定制者身姿的细微晃动都会影响数据的准确性,这时多半依靠匠人的手艺和经验救场。

  如何解决量体裁衣中人体数据的准确性,是业界共同关心的话题。一次偶然的机会,蔓楼兰董事长裘黎明发现美国有种3D扫描仪,曾用于制作宇航服,可在数秒内完成人体全身扫描,并自动提取若干项关键尺寸,快速完整。

  受其启发,裘黎明心生一计:引进这套设备,并进行创新,实现旗袍尺寸测量的精确,解决仅凭感觉、经验等给传统制作工艺带来的缺憾。目前,蔓楼兰正着力投入3D高级定制项目,这一项目的亮点在于,通过3D扫描将客户体型数据进行精确记录,诸如肩宽、颈围、上肩宽、下肩宽、衣长、袖长等固定项就有28个,然后将客户的体型进行打印作为“替身”,设计师结合对人体结构的理解,在“替身”上画出中线、胸线、腰线等,与实际人体进行匹配。

  据统计,3D高级定制一次交付成功率达到95%以上,交付速度大幅度提升———抛开物流过程,最快24小时内完成服装定制。目前这台机器的体型覆盖率为60%左右,将来有望提升至80%以上,从而为更多消费者提供免费定制服务,建立人体数据库,作为日后分析以及多品类拓展的设计依据。

  从服装史角度来说,旗袍作为传统服装,素以定制体现品质。进入21世纪,人们对旗袍的穿着要求越来越高,旗袍的生产包括测量手段的改变和提升,也在与时俱进。因此二十多年专注海派旗袍传承、创新与发展的蔓楼兰,以高科技开道,适时切入,引领个性高级定制,适应市场细分、深化服务、提升竞争力的需要,并连续多年荣获“上海名牌”和“上海市著名商标”等荣誉。

  在本届中国品牌日活动中,蔓楼兰除了展出3D高级定制项目的核心设备,还将展出两件具有品牌代表性的旗袍,代表了其对工匠精神的执着追求:一件是重绣工艺的高端典藏旗袍,苏绣呈现出色彩秀丽、图案灵动的特点,主要融合了牡丹花、绶带鸟以及水波纹元素,加之施华洛世奇水晶的点缀。另一件是运用施华洛世奇水晶进行创意设计的时尚轻奢旗袍,使用不规则的领口、非对称的开衩设计,特别是用烫钻、镶嵌的手法代替针线刺绣工艺,将不同色彩、形状各异的水晶排列出“苍翠青松间仙鹤起舞”的景象,在现代时尚结构中渲染出充满诗意、志气高洁的中式意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