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时尚校服发布 本土化新技术成亮点

2018-05-02 08:52:3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时尚就是一次次轮回。当校服遇上“旗袍款”、戴上“假领子”,当“大一号”的下单难题碰到高宽容性的A廓形,文化与时尚经久愈浓的气息、设计与创意巧妙用心的结合,为新时代校服注入了海派文化内涵。日前,海派时尚校服发布会在东华大学举行,60名中小学生模特向观众展示了128套带有鲜明海派时尚和文化印记的校服。

  填写校服订单尺码,对家长而言,可是一道让人烦心的思考题。尺码大了,美感少了;尺码正好,性价比又降了。东华大学的设计师们了解家长的下单难题后,在校服版型设计上动起了脑筋。常用版型多为H型或O型,这次设计师们创新性地选用了代表海派新造型的A型廓形,既符合中小学生年龄生长特点,又兼具宽容性。通过服装肩部等与整体间的比例关系,实现在视觉上得体、功能上更符合人体工学的造型特点,以改变长期以来家长在选购校服时“大一号”的思维定式。

  校服袖口、下摆等部位的开口设计,便于学生运动;老上海假领子的设计,不仅省去了内搭衬衫,而且拆卸领子让日常换洗轻松许多;多功能、多场合的款式设计,让一套校服适用于多种校园场合,节约又经济……据了解,本土化、新技术是这次校服设计的两大亮点。此次共发布了海派时尚、经典国际、潮流亚洲三种风格的校服,分别以古城灰、科创蓝和人文红为主色调。

  此次校服设计由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刘晓刚团队完成,他们也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志愿者“小白菜”服装的设计团队。设计团队使用代表未来方向的新材料和新科技,想方设法提升校服的功能性和舒适度。新型反光材料胶印、反光丝线绣花等,提升了校服的安全性;采用3M新雪丽棉等新型保暖材料,让穿着更轻薄更保暖;运动服采用了高效防水、防油、易去污材料,确保学生穿着洁净干爽……

  校服设计“让专业数据说话”,通过建库形成完善的结构体系,除了设计传统的衣服外,还有领带、领花、围巾、书包、袜子、鞋子、雨衣等全套系的校服配饰配件设计。

  据介绍,目前我国中小学生校服趋于同质化,大多以运动服为主,特色不明显。此次团队先后面向40多所上海中小学的校长、相关工作人员、家长及学生代表,深入了解不同群体对校服的需求和建议,以取得设计方案的“最大公约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