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质浦东”加速优化营商环境

2018-04-24 09:12:3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2017年度浦东新区市场主体发展状况白皮书》发布“高品质浦东”加速优化营商环境

  《2017年度浦东新区市场主体发展状况白皮书》日前发布。白皮书从市场主体大数据的视角,对浦东新区经济发展和市场运行情况作出新的解读———“开放、创新、高品质浦东”建设正加速推进。

  这是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上海社会科学院第二次面向社会发布白皮书,结合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深化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对2017年度浦东新区及上海自贸试验区各类别、各行业、各区域市场主体的发展状况、特色亮点、活跃程度、发展趋势等进行“自我剖析”。

  截至2017年年底,浦东新区共新设各类市场主体47846户,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到395783户,比上年年末增长6.09%。

  虽然新增企业增速放缓,但企业发展进一步从“量”的增加向“质”的提升转变,“脱虚向实”态势明显。数据显示,去年浦东新区新设第二产业企业同比上升11.15%,制造业企业能级不断提升,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发展趋势明显。2017年,新区新设制造业企业23户,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新设6户,注册资本同比增长904.67%。

  白皮书分析显示,2017年,浦东新区企业整体活跃状况得分为73.23分,较上年提高2分,处于高度活跃水平,表明浦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活力持续增强。从企业类别看,私营企业活力最强,活跃状况得分86.62分,处于极度活跃区间。从行业类别看,制造业的新设企业数量较少,但活跃程度最高。从区域情况看,上海自贸试验区企业总体高度活跃,陆家嘴片区、保税区片区企业处于极度活跃状态,得分分别达90.69分和84.46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