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举办“漫品滨江:读懂一座城”

2018-04-23 09:16:4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徐汇在滨江体验跨文化阅读

  一本好书、一个颇具情致的图书馆、一处优美景观,可以构成过往旅人对这座城市的文化记忆。徐汇区4月22日举办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漫品滨江:读懂一座城”,用独特的跨文化阅读方法,将“书馆景人”四要素合一,开创都市全新阅读文化。

  后工业美术馆群、滨江跑道、临水景观……徐汇滨江段的这条文化景观带可以让公众享受沉浸式的阅读体验。阅读活动以《徐汇四韵》开幕,主创人员从徐汇区文化历史中选取四个不同的经典语段,通过演唱、演奏、朗诵、艺术转译、现场书法等形式呈现出来。悦耳的评弹声里,金宇澄笔下那个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少年旧梦缓缓展开,仿佛还散发着人间烟火气。

  在水岸旁,书写“水岸文学”。此次徐汇滨江世界读书日活动既有“世界性”,也不失“中国风”。五位书法老师带领现场市民一起用毛笔写下与泰晤士河、塞纳河、哈德逊河、苏州河等水岸城市的河流相关的知名文学选段。68岁的山水画家洪永发临时起意,将原先的书法改为了绘画。“既然我们把读书日的活动地点选在了黄浦江边,我就画一幅山水图应景。”洪永发下笔沉着稳健,润枯相间。不一会儿,一幅灵动生机的山水图便跃然眼前。

  活动当天,徐汇区图书馆还带来了特色服务———新书速借和书香漂流。在新书速借的展位,图书馆把新书选购权交给读者,读者可使用身份证和读者证借走书店的新书。在书香漂流板块,公众可以在登记后,把现场供漂流的二手书带回家。为表示对漂流活动的支持,上海文艺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九久读书人、欧漫达高、海豚传媒和接力出版社分别赠予二十套新书供漂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