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创成果亮相上交会

2018-04-20 11:07:28|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原标题:青少年科创成果亮相上交会,初中生发明获数百万投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交会)4月19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一大波高科技产品集中亮相。继去年上交会“上海市青少年创新成果展”首次参展之后,今年第二期“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创业(模拟)团队行动”再次亮相上交会,经一年的孵化培育,遴选了22个项目参加展示。这其中,有三个成果实现了“技术转让”,复旦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戴佳峄团队针对校园空气净化问题而设计的“双重过滤空气净化灯”项目还在此次上交会上签约获得300万元投资,迈出了项目孵化、产品走向产业化走入校园的重要一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初中生空气净化灯项目获300万投资

  由戴佳峄、周乐成、孙思博组成的复旦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未来之星”小队携《双重过滤空气净化灯与校园空气智能管理系统》项目亮相今年的上交会,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

  去年初,还是复旦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一名预备班学生的戴佳峄,从生活中产生灵感发明了一款空气净化灯,去年6月,他的这项发明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去年“双创周”,戴佳峄与周乐成、孙思博两位同学一起组成“未来之星”小队,在校长杨士军与胡金毅老师的关心指导下参加上海青少年创新创业(模拟)团队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而此次亮相上交会,在原来的设计基础上,戴佳峄又为双重过滤空气净化灯插上了智能的“翅膀”。本届上交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将着力打造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而戴佳峄设计的双重过滤空气净化灯在人工智能上进行了探索,属智慧型升级产品。

  “这款双重过滤空气净化灯最初就是为了改善教室的空气质量而设计的,它的主要应用场景就是校园。它由外壳、多层过滤器和静音风机组成,外壳通过螺栓或螺钉等连接件固定于天花板上。既节省空间又安全,净化速度也非常快。”戴佳峄介绍说,针对现在智能手机非常普及的情况,他们加入人工智能概念,对双重过滤空气净化灯进行了智能控制优化。经过优化后,产品添加多种传感器;APP智能控制、WiFi联网、安全云平台等模块,实现了智能监测、智能控制,可根据室内空气质量,实施调整转速,提示更改清洗过滤模块。此外,通过采取互联网+技术,还可以打造出校园空气智能管理系统,学校的领导和老师通过手机,即可实时获取各个教室的空气质量以及设备的工作状态等情况;为积累校园室内空气质量大数据,为学生健康,改善教室空气质量,提供解决方案。

  这几年,越来越多青少年发明创造出现在了人们视野中,这些发明不少都有独到的想法,有些还颇有潜在的市场价值。让人欣喜的是,戴佳峄的这个“金点子”就很有走向市场的潜力。继在项目研发前期投入50万元之后,此次上交会上,上海隆利纺织品有限公司又与戴佳峄项目签约,增加投资300万,用以项目落实生产。这也意味着,戴佳峄从生活中发现问题、从问题中提出的创意发明,有望通过项目孵化真正应用于校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22个青少年创新项目参加上交会

  第二期“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创业(模拟)团队行动”由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上海创客教育联盟举办。本期团队行动自2017年4月启动,从“创新项目优化培育实践活动”及“提升学生创新素养”两个方面展开。立足于第一期活动开展的成功经验,组建了由富有创新创业经验的企业家、资深的技术价值评估师、著名发明家、科研研发人员、大学科创活动导师、知识产权律师构成的专家团队,对青少年学生进行长期长效常态化指导。关注学生科技素养培育,团队行动也侧重在过程中、在对话里、在路演培训时,增强学生创新实践和交流能力、提升工业素养、启迪创业意识。经一年孵化培育,共遴选了22个项目参加此次上交会展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成果展亮点有三:活动以“产业化”为方向,融合社会优质资源,引导青少年发明者走完创新的全过程;这次亮相展会的22项成果都可以实际操作和使用,颇具工业产品的模样,从概念到成果,学生也领悟了何谓有价值的发明; 22个项目中,有三个实现“技术转让”、“融资成功”及“青少年模拟创业案例”,这对重塑学习机制、打破传统教育具有深远影响,帮助学生从消费者转变为创造者,为启发学生复合思维、培塑科技素养提供了平台,为实景学习构建了整个流程,引导学生在活动中理解未来工作所需要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