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正式发布

2018-04-20 10:45:18|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崇明将整体变身一座“大公园”?刚出炉的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这么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根据规划,未来崇明旅游业发展将“由点及面”,旅游资源将从几个集聚区向三岛全域拓展,从小景点走向大景区,打造“1+3+X”全域旅游空间布局。

  目前,《崇明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已正式发布。按照规划,崇明将通过西沙·明珠湖、东平森林公园、东滩鸟类保护区等重点项目建设与提升,促进全域旅游要素整合,力争建成全域5A级景区,成为以“休闲”为特征的上海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重要承载地。本轮规划期限将至2020年底,届时,崇明旅游业增加值占地方GDP比重力争达到5%以上,“旅游度假岛”、“运动休闲岛”、“文化创意岛”、“养生健康岛”等功能将进一步凸显,崇明整体将成一座“大公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崇明景色。 陆一/摄

  崇明区旅游局局长杨丽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崇明旅游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除了东滩、森林公园、明珠湖等耳熟能详的景点,三星镇海棠花溪、竖新镇玉兰公园、中兴镇樱花大道等也已成为游客休闲好去处。去年,崇明旅游接待达到576.3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12亿元,同比增加17.6%和10.1%。“但总体来看,崇明缺少稀缺性及垄断性资源,从资源到产品的转化力尚显不足,景点之间的联动性还不强。如何创新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做亮旅游品牌,是规划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鸟瞰北湖。 黎军/摄

  根据规划,未来崇明旅游业发展将“由点及面”,旅游资源将从几个集聚区向三岛全域拓展,从小景点走向大景区,打造“1+3+X”全域旅游空间布局。

  其中,“1”是指一环,即环崇明岛滨江生态景观大道,远期长度达240公里的大道将串起江滩生态栖息地、工业主题公园、滨水休闲区、农业科技展区等多个景点。“3”是指三大旅游重点发展区域,包括东滩—陈家镇旅游集聚区、东平—北湖旅游集聚区、西沙—明珠湖旅游集聚区。未来,东滩—陈家镇旅游集聚区将打造成科创会务旅游集聚区,以陈家镇郊野公园、陈家镇体育旅游特色小镇、中华鲟保护区等为重点;东平—北湖旅游集聚区将以观光康养旅游为主,亮点是“海上花岛”核心景观、光明田缘旅游综合体和东平镇田园特色小镇;西沙—明珠湖旅游集聚区将主打运动休闲旅游,独具乡村风情的马拉松跑道、南横引河水上运动带和江堤绿廊陆上运动带等将在该区域规划建设。“X”是指长兴岛的“滨江渔港休闲游”、横沙岛的“现代农业休闲游”等若干特色旅游空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欢乐嬉戏的水鸟。 张斌/摄

  世界级生态岛的旅游业需要有世界级的项目支撑。根据规划,未来崇明有望引进一批符合崇明特色和定位的精品旅游项目。比如规划中提到的“世界农舍”项目,将把全球各国的典型农舍按原风貌在崇明设计建造,形成一个占地约3平方公里的世界农舍体验旅游区,打造成“地球农庄”。前不久,崇明喜获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举办资格,并计划为中国园博会、世界园博会申办做好准备,规划中也提到要“ 积极申办世界园艺博览会,争取国际级生态会议的永久会址”。

  同时,崇明将继续推进旅游和农业、体育等产业融合,策划一系列旅游产品。比如,依托庙镇西红花、绿华镇石斛等崇明药用植物种植基地,形成养生休闲度假地;依托农业文化和农村资源,推进以开心农场为主的乡村旅游发展,让游客同时感受到乡村田园气息与城市精致气质。“生态科普游将是极具崇明特色的旅游产品,围绕‘林、水、鸟’三条主线,我们将重点策划森林休闲娱乐、水上休闲观光、湿地候鸟休闲观赏三大板块,强调自然生态、休闲观光与科普研学的融合。”杨丽华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副本

逐鹿瀛洲。 徐云飞/摄

  围绕发展全域旅游的目标,崇明已开展相关工作。目前,崇明正启动建设环岛景观道,一期工程路线全长约44.5千米,将贯通南门码头等现有建筑或设施,未来,市民可沿江堤步行欣赏江景,也能开着新能源汽车在江堤上兜风。当下,民宿正成为重要的旅游吸引点,根据《崇明生态民宿等级评定办法(试行)》,崇明生态民宿被评定为良品级、优品级、精品级的,可获一次性奖励10万元到30万元不等。除了生态民宿,崇明的旅游景区(点)、旅游饭店、旅游投资项目等只要符合条件,均可获相应补贴或奖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