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当代茶圣”吴觉农诞辰121周年 2018年“全民饮茶周”系列活动举行

2018-04-16 17:28: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彭丽):在茶文化底蕴深厚的上海,2018年最重要的茶事之一——“全民饮茶周”于4月14日至21日在吴觉农纪念馆(隶属于上海百佛园)拉开序幕。“饮茶周”期间将举行一系列的茶文化展览。届时,有300年历史的哥德堡沉船上的茶叶将撩开神秘面纱。同时,此次“饮茶周”更注重全民的参与度,“饮茶周”期间会举行一系列由市民参与的茶文化活动,其中少儿茶艺表演尤为引人注目。

     “全民饮茶周”今年全面升级

   创办于2014年4月的“全民饮茶周”,其前身是从2005年起吴觉农纪念馆每年4月14日定期举办的吴觉农纪念活动。吴觉农是“当代茶圣”。吴觉农纪念馆负责人、中国壶艺大师许四海出于对吴觉农的景仰,以及向社会普及弘扬茶文化的初衷,于2005年在百佛园内开设中国第一家吴觉农纪念馆。而每年举办纪念活动的4月14日正是吴觉农的诞辰纪念日。2014年上海市举办“全民饮茶周”,遂将两件重要茶事合二为一。

【供稿】【专稿专题】纪念“当代茶圣”吴觉农诞辰121周年  2018年“全民饮茶周”系列活动举行

全民饮茶周展览现场。王璐 供图

   随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越来越成为一种社会共识,今年“全民饮茶周”全面升级,从展示内容到活动数量上都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据许四海大师介绍,4月14日开幕式当天,将有来自云南、福建、江西、江苏、北京、重庆等全国十几个省市的300多位茶文化研究权威以及著名的中国茶人来到现场,就中国茶文化普及的现状与未来展开交流。

   此次上海市民文化节“全民饮茶周”由吴觉农纪念馆、吴觉农茶学思想研究会、上海茶叶学会、中国茶人联谊会主办。

     “全民饮茶周” 亮点纷呈

   据了解,2018年“全民饮茶周”的活动大致可以分为两大板块。其一是展览。一批重要的茶文化文物届时将亮相。当然,最受关注的是哥德堡沉船茶。

【供稿】【专稿专题】纪念“当代茶圣”吴觉农诞辰121周年  2018年“全民饮茶周”系列活动举行

哥德堡号沉船上的中国茶。王璐 供图

   据了解,1745年一艘满载中国茶叶的货船从广州出发,一路漂洋过海,不料却在驶入哥德堡港口时沉没。时隔250年之后,1992年,哥德堡沉船被打捞出海,人们惊讶地发现,由于包装得当精妙,其中的茶叶竟然完好无损,没被氧化。哥德堡沉船茶于是成为今人研究清代乾隆年间茶文化的重要文物。许四海告诉记者,哥德堡沉船茶极为珍贵,在中国很罕见。此次在“全民饮茶周”现身,也为活动增色不少。

   另一版块就是市民互动版块。上海的茶文化推广者们认为,茶文化是活态文化,弘扬茶文化不仅要将理论,更要讲实践。既然茶文化在人们的生活中经常会遇到,那么弘扬茶文化就要让市民在体验中感受,在生活的日常使用中体悟。

   据了解,在互动版块中一些茶艺表演格外引人关注。今年“全民饮茶周”邀请到了嘉定练川实验学校的50个学生来进行茶艺表演。这些孩子平时都得到了吴觉农纪念馆老师的悉心指导,对茶艺有着自己的理解,并且深切地热爱上了茶文化。同时,上海馨悦茶学社的长者们也会来进行茶艺表演。通过“奶奶泡茶娃娃评,娃娃泡茶奶奶评”,评出优胜者。

   “全民饮茶周”活动还包括“不忘初心,传承经典”中茶蝴蝶“茶圣茶”品鉴会、祭拜“当代茶圣”吴觉农先生等。

   要将中国的茶文化传扬到世界各地

    “饮茶周”的活动主要集中在4月中旬举行。而在此之外,作为“饮茶周”主要组织者的吴觉农纪念馆,其对中国茶文化的弘扬几十年如一日,天天都在进行。

   上海百佛园内建有收藏有300多把历代茶壶精品的四海壶具博物馆、纪念古代茶圣陆羽的“陆羽馆”,以及纪念“当代茶圣”的“吴觉农纪念馆”。目前还正在筹备讲述从神农氏起至今的中国茶文化发展史的“神农5000年纪念馆”。这些展示茶文化的精品展馆从1990年代开始,常年免费对公众开放,不遗余力地普及和弘扬茶文化,在社会上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供稿】【专稿专题】纪念“当代茶圣”吴觉农诞辰121周年  2018年“全民饮茶周”系列活动举行

全民饮茶周展览现场。王璐 供图

   许四海告诉上海微网,他第一次深入接触茶文化是在1967年抗美援越的战场上,当时他随身带着一本茶书来读,血雨腥风之中,这茶书让他内心宁静,更有感于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当时他就发愿,一定要做中国茶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从战场上回到故土,虽然许四海做过很多职业,但是对于茶文化的痴迷,以及弘扬茶文化的决心从来没有改变。

   后来许四海辞去公职专心制壶,成为一代壶艺大师。并在上海的西北角建起了一座百佛园,专心弘扬茶文化。2016年正当许四海的制壶达到巅峰时,他突然宣布“封印”,从此不再制壶。对于自己的做法,许四海的解释是,制壶往往花费他大量精力,现在封印了就可以专心致志地投身到向社会弘扬中国茶文化的行动中去。许四海很欣赏毛泽东主席的名篇《论持久战》,他对上海微网说,弘扬茶文化也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所有的茶文化推广者持之以恒地去努力。

   此次“全民饮茶周”的全面升级和创新,也被认为是许四海的这一批中国茶文化推广者的又一次努力。对于为何对推广茶文化如此孜孜不倦,许四海说,这是因为在他看来,中国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流文化之一,也是中国对于外国人而言重要的符号。古代丝绸之路的形成与茶文化密切相关,中国茶文化在社会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茶文化的弘扬,其实也是中国“强国之梦”的一个重要体现。

   推广茶文化的前提是普及场馆的建设。目前吴觉农纪念馆正在各地推动开设开设分馆的工作。计划是在全国各个省和直辖市都要有一家吴觉农纪念馆,上海的吴觉农纪念馆与这些分馆实行资料的共享。目前已经在福建的武夷山和江西的上饶开了分馆。计划每年开两家。并且未来准备在海外开设“贡茶院”,让中国的茶文化辐射到世界各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