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的这个基层会商日真接地气

2018-04-12 13:49:0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1+4+19+N,杨浦区的这个基层会商日真接地气!

  4月11日下午,杨浦区四平路街道办事处召开了一次特殊的会议。与会人员有杨浦区区长、四位副区长,19位区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十多位街道干部,坐了满满一屋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四平路街道去年基层会商日的成果之一:铁岭路115号变身“当代首饰与新文化中心”。四平路街道供图

     “我想说三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刚才我们现场察看的阜新路上的国际设计一场三期项目开建后可能出现的矛盾。”四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程国光开门见山道,这个工程4月底就开工了,将建设同济大学设计学院的两幢高层楼房。因为建设项目离居民住宅较近,且居民房屋均为老公房,房屋结构先天不足,在工程的深基坑开发过程中,万一发生房屋受损怎么办?建议建立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

       第二问题是关于环境的。密云路上的鼎绿超市擅自改成菜市场,管理薄弱,环境脏乱差,还存在安全隐患,居民投诉不断。街道找过经营方,要求整改,但因其经营范围有食用农产品,所以经营方不愿改回超市,希望区商务、城管、绿化市容、市场监管等部门一起想办法。第三个是苏家屯路9号办公场地调整的问题,希望得到支持。

       针对第一个问题,区重大办、规土局、信访办、建管委等都表示全力支持,应当与建设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党支部,也可以请周边居民代表参加,及时沟通信息,做好各方工作。

       随后,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等部门对第二个超市改菜场的问题发表了看法,提出了三个解决方案。对于第三个问题,区领导和几个部门负责人经过商讨也达成了一致意见。

     “去年我们开展了第一轮基层会商工作,今年第二轮又开始了。街道提出的这些问题都是自身不能解决的,都是在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工作中遇到的堵点、痛点和难点。”最后,区长谢坚钢对各部门负责人说,“对街道提出的这些问题,各部门要想办法,花力气解决。对街道负责,就是对群众负责,对政府负责。”

      这个会,堪称记者近年来旁听过的最接地气的一次会议。参会的领导干部不少,但没有套话、空话、官话,开门见山讲问题,直言不讳谈矛盾。职能部门当场给予回应,有话则长,无话则短,长的不过5分钟,短的只有几句话。区长和副区长也都发表意见,加起来不到两个小时,但四平路街道今年最希望解决的三个问题,都有了眉目。

       这样的基层会商日,在杨浦区已经坚持了一年。每月都有一天,区长带队前往一个街道,分管区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杨浦区有12个街道、镇,每月走一个,一年正好全部走完。基层会商之后,对于街道提出的难题,“一个部门领回来,多个部门配合做”,为此,去年区里共召开协调会70多次。去年基层提出的35项问题,或者已经完成,或者正在推进中。已解决的问题中,有五角场街道的武川路222弄拆除重建,153户居民将原地搬新家;有大桥街道、定海街道停车难问题,总共增加了300多个停车位;还有与虹口区的区区配合道路整治问题。

       得益于这一服务基层的新机制,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