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马良助阵 4米高巨型木偶亮相

2018-04-13 10:59:5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4米高巨型木偶在沪亮相 艺术家马良为母校教育展助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说:高达4米的巨人木偶“嘻嘻福”新民晚报记者孙中钦摄(下同)

  4月12日下午,一个高达4米的巨型木偶“嘻嘻福”由双人操纵,出现在静安区文化馆门前。他来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之一——马良的创作。他的出场也为马良母校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附属高级中学)“繁星•华美再现”艺术教育成果展揭开帷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弯腰、漫步、致意……由松木,竹篾,藤条,旧铁丝及牛皮纸纸浆构成的“嘻嘻福”虽然体型庞大,但行动自如。“嘻嘻福”的人物设定为一名蒸汽时代的飞行器驾驶员,名字源于希腊神话人物“西西弗斯”。创作团队为这个悲剧人物赋予了新的乐观样貌和生活态度,象征着人类无惧磨砺、超越自身极限的大无畏精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

图说:此次展览上的展品新民晚报记者孙中钦摄

  从1980年考试,原华山中学就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上海美术设计公司等单位展开联合办学,开创了中国中等美术职业教育的先河。1985年,上海华山美术职业学校正式挂牌。1995年,华山美校、静安职校、逸夫职校正式合并成立成为今天的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2010年,学校正式挂牌成立“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附属高级中学”,后更名为“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附属高级中学”。今年3月,学校在巨鹿路校区正式成立“华山艺术馆”,成为全国首家设立专业艺术馆的中等职业学校。

  此次展览汇聚了百名校友的优秀作品,包含油画、国画、水粉、水彩、素描、雕塑、装置、抽象、影像、视频、行为等纯艺术范畴,也涉猎广告、包装、动漫、建筑、室内等商业设计的实用美术领域。通过对艺术的不同理解与表达,运用不同的艺术媒介,体现了每个个体的艺术生命形态,传达出了艺术家们的当代艺术情怀。

  展览开幕式上,来自上海老凤祥的设计师武维华、洪佳雄、刘晓华、及木川涧漆艺手作空间主理人张战平将共同完成的一件艺术装置作品捐赠母校,也象征着对“华美精神”的传承。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5月1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