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近年来学习艺术插花的市民增长近四成

2018-04-13 10:27:4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沪近年来学习艺术插花的市民增长近四成 呈年轻化

  一个年薪几十万的建筑设计师,辞职在家开起了花艺微店。记者近日从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获悉,近年来,作为本市职业培训补贴项目之一,前来学习艺术插花的市民年均增长近四成,学员越来越年轻化,不少人更把“爱好”变成了职业,走上了创业之路。

  白领在家开微店

  今年35岁的金小姐原本是本市一家知名建筑设计师事务所的设计师,年薪几十万,但是经常无休止的加班让她感到心力憔悴。于是两年前辞职当起了全职太太。闲暇之余,金小姐抱着玩玩的心态参加了艺术插花的职业技能培训班,没想到从此就着了迷。

  职业技能培训班结束后,又自费参加了各种提高班。

  一次,她把自己的插花作品发在微信朋友圈里,没想到不少朋友问她花多少钱买的。受到启发的她在网上开了一家从事花艺的微店,由于设计独特,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尽管收入较之前略有减少,但是人的状态好了很多,每天看着美美的花,还能带给别人快乐,这份愉悦是之前从未体会过的。”谈起这份新职业,金小姐很是满意。

  插花项目受宠

  作为有着近30年专业教学经验的上海市插花花艺进修学校,教务长张颖对这几年的变化感受颇深。“不仅普通市民的热情高,从业人员再深造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她表示,现在学习插花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学员的学历越来也高,也呈年轻化趋势,最小的只有十五六岁。各种需要自费的提高班比享受政府补贴的职业技能培训班还要受宠。去年,学校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学员300多名,但是参加各种提高班的学员达到近千名,其中不少是开花店或者有志于从事花艺事业的人。这两天,春季培训班刚启动报名,各种报名咨询的电话就响个不停,不少人还把提高班的名额都一起预约了。

  在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会长徐文发看来,越来越深厚的群众基础让上海的插花水平继续领跑全国有了更多底气。他告诉记者,在现有的7位全国插花大师中,上海就占了4位,但依然存在着人才青黄不接的局面。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整体的师资力量,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和职业的更多追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