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院团做市民“好邻居”

2018-04-13 10:58:4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走街串巷,文艺院团做市民的“好邻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音乐好邻居”现场 主办方供图

   面向乌鲁木齐路的湖南街道社区文化中心,4月11日下午传出了巴赫《大提琴无伴奏组曲》的音乐声。“上交音乐教室”特邀乐评人李严欢带来《古典轻松听》第二讲,被沁人心脾的乐声拂去晌午烦躁的,不仅是教室里慕名而来的听众,还有街上不时驻足的人流。像这样同古典乐不期而遇,对这方街道的居民而言,已算不得新鲜。“我们将社区居民‘请进来’,共享音乐之美;我们也让乐团演奏家‘走出去’,让这份美浸润人群。打造立体化多层次的音乐教育体系,我们要‘网’住被古典迷住的每一颗心。” 上交团长周平这样说。其实,积极践行“请进来、走出去“的,还有上海京剧院、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歌舞团、上海歌剧院等等市级文艺院团。

   上交的“请进来”和“走出去”

   此次,上交和湖南路街道社区文化中心开设的“上交音乐教室”,是“音乐好邻居”的延伸。上交的“音乐好邻居”计划始于2015年8月,仅2017年,上交举行的四次“周末开放日”,接待观众超过6000人次。本周日(4月15日)是今年的第一次“周末开放日”,面向观众的小型乐队会“扩编”,更多明星演奏员将纷纷登上亲子舞台,比如驻团指挥张洁敏携上海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演绎《彼得与狼》,弦乐首席和副首席还会戴着红领巾饰演小男孩彼得。作为沪上“遛娃”新去处,包括公共空间、演艺厅、主厅各项活动在内的全天3000余张门票,在开票当日便告售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上交音乐教室”吸引社区居民前来,与交响乐亲密接触 网络图

   不满足于将观众“请进来”,还要携古典乐之美“走出去”,以音乐教育反哺社区,铺洒美育的种子。上交的“走出去”计划实行已久,杰出的演奏员和室内乐组合一直活跃在上海的社区、大学和工厂,就像一支支“文艺轻骑兵”,服务周边并辐射全国。而“音乐地图课堂”的版图也不断扩张,申城内由徐汇区延伸至崇明区,全国范围里,自云南昆明行至四川成都。

   “走街串巷”的文艺院团们

   与上交一样,上海还有不少其他文艺院团也正走进街道、走进居民。最接地气的上海歌舞团,舞蹈演员们常常上门指导广场舞排练,赢得居民欢迎;上海歌剧院的艺术教育项目囊括歌剧、交响乐、舞蹈等不同门类,每次都会为社区送上最适合的内容;上海歌舞团也常把讲座和演出送到杨浦、普陀和浦东新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周末开放日”迎来“小邻居” 主办方供图

   今年是上海京剧院与龙华社区“国粹好邻居”项目的第二年,全年有“小京继人”“青燕”志愿行动等20多项艺术公益活动贯穿始终。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化身“国粹使者”,通过开讲坛、送新戏、座谈、对话,将京剧艺术送进社区、校园、军营和敬老院。去敬老院时,他们常带去经典唱段,如《沙家浜》《锁麟囊》等;而到学校,则准备Q版京剧人物猜谜或可以上台体验的互动项目;“小京继人”则是专门面向青少年的艺术传承项目,孩子们经过京剧院名家指导和现场体验学习,掰开揉碎后熟悉了京剧,可能最终会喜欢上国粹。除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每两个月一次的“芭蕾大师公开课”,上海芭蕾舞团在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设有“芭蕾体验教室”。来教室的有不少零基础的芭蕾爱好者,一期课程15节,短短几个月时间,就能在老师的带领下系统地了解芭蕾,提高全身肌肉的柔韧性和控制力。

   把市民百姓请进来,把名家、演出和讲座送出去,共享艺术之美,上海的艺术院团们要打造的并不是音乐和舞蹈的盛宴,而是“流水宴”。“音乐教育、普及,是细水长流的过程。”上交团长周平说得好:“在这条路上,坚持比什么都重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