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井俊二将携乐队来沪演绎影视配乐

2018-04-04 09:41:1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携乐队参演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 岩井俊二将来沪演绎影视配乐

  曾执导《情书》《花与爱丽丝》等电影的日本导演岩井俊二,将于下月中旬携其乐队登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参演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岩井俊二影视作品《燕尾蝶》《四月物语》等中的经典配乐及其乐队的原创音乐《搬家》《冬天的小鸟》等将一一上演。

  岩井俊二在日本电影界几乎树立起了青春片的标杆,他镜头下的故事以情感细腻、画面唯美见长。事实上,在他的电影里,音乐也始终占有重要地位。比如大篇幅的钢琴曲曾在《情书》中撩人心弦;《燕尾蝶》插入了弗兰克·辛纳屈的老歌《我的方式》;《关于莉莉周的一切》使用了德彪西的《月光》;而在《花与爱丽丝》里,岩井俊二甚至自己作起了钢琴曲。这得益于他多年来积累出的音乐审美品位。

  岩井俊二从小就钟情于钢琴的声音,但直到上大学时才真正接触这件乐器,常常会在琴房无人时偷偷溜进去弹奏片刻。对钢琴的喜爱,在潜移默化中成就了他此后的电影美学———要拍出像音乐一样流动的画面。岩井俊二曾说:“自《燕尾蝶》之后我就经常尝试自己写曲,希望有一天,这些曲子不仅能通过CD播放,还可以于现场和大家共享。”

  2013年,岩井俊二牵头组成了“Hectopascal”乐队,目前主要成员除他以外,还有主唱椎名琴音、钢琴手桑原真子、小提琴手荒井桃子、大提琴手林田顺平和吉他手宫内阳辅。除了与乐队成员携手作词、作曲,近年来岩井俊二也在苦练吉他和钢琴,并会在乐队巡演时根据不同曲目进行表演。

  “做音乐宛如制作电影短篇集,乐队的音乐会也许会让观众觉得,像是看了好多部没有图像的短片。”岩井俊二坦言,要为一部两小时的电影进行前期构思,就像每天都在摆放多米诺骨牌;而在做音乐时,似乎当天便能完成一首歌的歌词,远没有写剧本磨人。正因如此,乐队对岩井俊二来说,是可以放松和休息的“绿洲”般的存在。

  2016年7月,乐队曾在上海等五个中国城市举办巡演。时隔两年,乐队将再次与中国乐迷见面。岩井俊二直言,在日本倘若一个导演想做点电影以外的事情,很多人会发出质疑的声音。“但在中国宽容多了,只要你能拿出好作品,观众就会认可。”这位日本导演表示,他喜欢打破别人对自己的固有观念,也将继续尽可能去尝试更多样的经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