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芭蕾舞团《白毛女》中央党校演出成功

2018-03-28 10:34:0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芭蕾舞团《白毛女》昨晚在中央党校礼堂演出获得巨大成功 新一代演员在红色经典传承中不断成长 有专家感慨说,观看上芭的《白毛女》,是一次艺术享受,一次精神洗礼,一次不忘初心的教育,一次为民履职再出发的宣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上海芭蕾舞团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均为芭蕾舞剧《白毛女》剧照。

  红色芭蕾舞剧《白毛女》是一部流传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经典,“北风吹”“红头绳”等脍炙人口的段落,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集体回忆。昨晚,上海芭蕾舞团新一代青年演员挑大梁,在中央党校礼堂演出《白毛女》获得巨大成功,有观众形容说“整个礼堂为精彩的演出沸腾了”。这部深受中国观众喜爱的作品不仅呈现了海派芭蕾的艺术品质和细腻风格,也见证了上芭秉承艺术初心和光荣传统的不懈努力。

  有专家感慨说,观看上芭的《白毛女》,是一次艺术享受,一次精神洗礼,一次不忘初心的教育,一次为民履职再出发的宣誓,感谢上芭演员的激情演出。

  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说道:“我们中国自己的芭蕾经典,要靠年轻人传承下去。”

  《白毛女》是上芭人精神的延续

  被誉为西方芭蕾艺术和中国民族风格完美结合的《白毛女》,是中国芭蕾学派的奠基作品之一。这部1964年完成的作品让中国芭蕾甩掉了“洋拐杖”,走上了民族化道路。半个世纪中,《白毛女》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已上演了2000余场。对于前身为《白毛女》剧组的上海芭蕾舞团而言,这部舞剧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是上芭人精神的延续。

  昨晚登台的首席主要演员吴虎生扮演农民大春,主要演员李晨晨和周嘉雯分别扮演喜儿和白毛女。当剧中喜儿的英勇抗争、穷苦大众迎来解放等场景再现时,新一代青年舞蹈演员的精湛演绎和贴合人物的精气神,赢得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十年磨一剑的吴虎生精准地演出了“大春”从纯良少年到成熟八路军战士的蜕变。十年来,伴随着“大春”这个角色,他也不断成长。他说,只有让每个舞步、每个眼神都经得起推敲,角色才能真正地深入人心。这位上芭明星舞者表示:“要用世界语言来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中国芭蕾作品去往世界舞台中心。”

  曾经,舞剧《白毛女》的辉煌造就了石钟琴、茅慧芳、凌桂明等芭蕾表演艺术家,《白毛女》的传承与早期原创剧目使辛丽丽、汪齐风、杨新华等中国芭蕾的时代人物脱颖而出。如今,舞台上一批又一批卓越的新鲜力量在不断生长。

  守护初心,坚持“原汁原味”的传承

  半个多世纪里,有多少演员演过喜儿,真的数不清了。辛丽丽回忆说,一来在《白毛女》中,喜儿和白毛女时常由两个演员来演。二来同一时期也会有两三组演员同时担纲演出。可以肯定的是,50多年来上芭培养出的几代“白毛女”,也见证着上海芭蕾人才的成长———第一代的石钟琴、第二代的辛丽丽早已是中国芭蕾的杰出代表。

  为了保持一部经典芭蕾舞剧的品质,无论其他剧目在艺术表达上如何创新,《白毛女》在剧情和角色情感上始终忠于原作,演员的服装和妆容、舞台布景也几乎未改动。对于《白毛女》来说,这些不是“落伍”,而是“原汁原味”。“导演的主题思想就是不走样,包括海报,也和最初的一模一样。曾经参演创排这部剧的主创人员很多已经过世,我们必须继承先辈的精神,把经典好好传下去。”辛丽丽说,全团上下都努力守护着这份初心,事无巨细、一丝不苟,“就连演出服的面料也是到厂里面定制,专门为这个戏所染”。

  艺术风格和舞台呈现力求“原汁原味”的同时,舞蹈艺术上的追求却没有原地踏步。辛丽丽说:“下半场白毛女段落中,加强了双人舞的片段,女主角的技术难度也有所增强———以前转两个(圈)的地方,现在要转三个(圈);喜儿与大春相认的片段中,也增加了双人舞的密度……”

  最终,精湛的技艺、动情的演绎,征服了台下的学员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