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创业在上海”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2018-03-23 10:47:5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2018“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参赛企业数量再创新高

  每一次尝试都值得褒奖,每一次努力都值得肯定。为了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3月22日上午,2018“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创新创业,卓越未来”第三届浦东新区创新创业大赛开赛仪式在上海科技馆举行。今年小微组企业报名数共有6520家,同比去年上涨4.3%,再创历史新高。

  沿袭着大赛“国际”的主题,今年“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将继续展现上海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文化特质。近年来,全链条式的科技服务体系已经在上海铺开,通过育苗工程、创新资金、科技小巨人工程和卓越创新企业培育工程等项目,逐步形成了围绕企业成长线的政府扶持链,为企业不同阶段的创新需求提供了更好的服务。本届大赛还针对主体创新的需求,聚焦科技服务业、人工智能、军民融合技术、汽车智能化等科技创新领域,通过建立长期跟踪机制,深入挖掘企业的创新需求,以期进一步发现培育一批创新优势企业和成长潜力企业。

  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创新创业大赛也正成为中国最大的众创空间和众扶平台。短短六年,大赛点燃的“双创”之火已渐成燎原之势。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众”字是核心。作为全民参与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对标全球视野、国际标准,为创新创业者和中小企业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

  据悉,本次大赛为了激励更多的创业企业,获得市赛立项支持的企业将获得市区两级级资金支持。大赛指导委员会将在赛前、赛中、赛后组织系列活动,包含赛事培训、政策培训、科技金融、专业技术、企业能力提升、宣传等服务。鼓励创业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大赛,并提供导师、培训、融资等深度服务。“本次大赛,参赛选手还能通过网络对专家打分,督促专家评分更‘走心’。”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处长陈宏凯介绍。

  在今年报名参赛的6520家小微企业中,首次参赛的企业超过半数,逾六成的企业成立不到5年,近70%的企业收入小于500万。“对获得市赛立项支持的,我们将通过众创空间这一平台,将扶持资金尽快交到团队手中,让每一颗创业的种子都能顺利发芽。”陈宏凯表示,“同时,我们希望各区结合自身产业布局,朝专题赛发展。今年,浦东新区的人工智能、嘉定的汽车智能化等都是专题赛的积极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还吸引了7个海外众创空间和来自11个国家、15个城市创业者的参与。大赛启动仪式上,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靖、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刘勤、芬兰及荷兰馆科技与创新官员供图启动了大赛海外创业团队报名通道,为众创空间的全球分点连线。

分享到: